10年期日债本周维持低位震荡 长债收益率重返近三年低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8日16: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8日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28日),因避险情绪重新抬头,日债价格反弹,指标10年期日债期货涨0.08点至153.82。本周,日本国债价格先下后上,至周五基本挽回周内跌幅,指标10年期日债期货周内累计上涨0.11点,重新趋近6月21日创下的纪录高点154.13。

今日,日债收益率全天震荡下行,截至发稿时,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7个基点至-0.164%。本月,指标10年期日债收益率共下跌6个基点,基本维持在2016年7月以来低位震荡。

超长端日债收益率日内普遍下跌3个基点以上,2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3.6个基点至0.213%,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3个基点至0.359%,均为近三年低位。短债方面,2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6个基点至-0.215%,5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至-0.258%。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今日发行4.33万亿日元、3个月期贴现国债,实际发行规模为3.57万亿日元,投标倍数为4.69,平均价格收益率-0.1138%。本周,日本财务省共计招标发行三期国债,规模共计7.18万亿日元,分别为9000亿20年期(续发)、2万亿2年期和4.28万亿3个月贴现国债,其中2年期国债需求不振,其余两期国债发行买需良好。

另据新华财经统计,日本财务省上半年共计发行了44期、合计75.74万亿日元国债,另外进行了10次流动性增强国债招标操作,规模共计5.18万亿日元。

日本股市周五表现不振,激发市场避险情绪,日经指数周五收低0.3%,至21,275.92点,上日因风险意愿回升,日经指数收高1.2%。本月,日经指数共涨3.3%,为4月以来首次单月录得涨幅,但本周周线几近收平。东证股价指数跌0.1%至1551.14点。

分析人士认为,在周末及周一的日本短观调查公布之前,投资者更加谨慎,解除周期类股的仓位。此外,日元是否会走强也是投资者关切的因素。上述因素制约了日本股市做多情绪。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今日发布的6月19-20日货币政策会议意见摘要显示,央行必须在维持现有宽松政策的同时,加大对金融中介和市场功能所受到的负面影响的关注。上周,日本央行在6月利率决议上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不变,并以7-2的投票结果同意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不变。

会议意见摘要并显示,一名委员称应考虑经济动能丧失时采取的政策措施。克服通缩的关键在于日本央行维持自己的立场,即通胀前景的基线预期发生改变时日本央行将作出政策回应。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央行有可能将保持利率在低位至超过2020年春季。如果经济失去动能,将毫不犹豫考虑实施更多宽松政策。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