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先行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指数投资有望逐步崭露头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7日21: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近日发布了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旨在通过创新市场应用,服务实体经济,并助力提升长三角金融信息、债券流通的一体化程度。

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从地方政府债、信用债、绿色债券等多个维度刻画出了长三角地区债券市场的运行特征,属于债市权威定价基准的重大创新性应用。而其也是全市场首个全面表征长三角地区债券市场的系列债券指数。

金融创新助力长三角发展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核心是金融一体化,金融一体化发展有助于区域金融资源的整合与优化配置,有助于推动产业升级。”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坦言,“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应发挥核心作用,依托丰富的金融市场要素,构建以债券市场、证券市场、股权市场为中心的金融体系;应扩大跨区域金融创新,广泛利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发挥好债券市场作用,全面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把长三角建设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区。”

“截止到今年5月末,我国债券市场的托管量已经超过了91万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可以说,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保货币政策有效传导、宏观经济稳定运行和金融资源有效配置等方面的地位及作用与日俱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说,“当前,加强银行间债券市场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支持已迫在眉睫。如何发挥债券市场功能,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个人认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的发布就是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当前,债券指数化投资方兴未艾,编制发布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丰富了投资机构参与区域发展,分享区域发展成果的工具和渠道,其可作为相关指数基金、指数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跟踪标的和业绩基准,让更多的投资者分享长三角经济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成果。”

不仅如此,债券指数的编制也将直接为区域内相关实体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绿色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人民银行牵头的一项重大课题。”荣艺华同时表示,“展望后续,我们将由多方面着手,把握好工作方向。例如,加快上海国际中心的建设,推进、支持长三角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力促长三角地区成为金融供给侧改革和金融开放的示范区;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于金融领域率先建立起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债券指数化投资备受关注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综合经济实力最强、经济活跃度最高、基础设施条件最完备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金融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傅晓直言,“长三角一体化和经济的转型升级如果没有金融行业的支撑,必然就是一句空话。金融回归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为大势所趋。”

“未来,我们要积极推动并增加长三角地区的债券融资。尽管长三角债券融资的规模就全国来看处于较高水平,但相较于高质量一体化的发展要求,整体融资规模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债券处处长陈小五说,“同时,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亦至关重要。毕竟传统的债券融资工具和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如今的市场需求。”

在大部分业内专家看来,债券市场和长三角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关系密切,应增加债券融资支持一体化发展的比重,提高债券服务一体化发展的精准度、匹配度,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市场融资需求,提升债券市场投资的活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就投资价值角度分析,长三角地区经济规模大、活力强,债务可持续性好,且该区域的债券市场规模大、券种丰富,可投资性强。其中,有着强大财政支持的利率债,能够获得较高的市场认可度,成本略低于各地平均水平;而该地区的信用债,违约率低于全国其他各地平均水平,可选择性强。”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裴晓辉认为,“随着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深入推进,作为表征长三角地区债券综合走势的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必然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丰富的回报。”

境内债券指数化投资起步较晚,但随着债券指数产品在业绩稳定性、产品费率、税收节省等方面的相对优势逐渐凸显,特别是随着后续“资管新规”破刚兑、去杠杆、可穿透、净值化监管要求的逐步落实,债券指数产品有望成为严监管环境下受政策鼓励的创新载体。

中央结算公司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市场上使用债券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基金共有3810支(规模总计约4.08万亿元),其中采用中债指数的有2114支(规模为2.78万亿元),占比达55.49%;使用债券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债券型基金共1431支(规模达2.42万亿元),其中采用中债指数的有1125支(涉及规模1.99万亿元),占比78.62%。

此外,截至2019年5月末,全市场中的债券指数基金规模已达2572亿元。其中,以中债指数为标的的基金规模为2041亿元,占比高达79.37%。

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中债估值中心总经理刘凡坦言,发布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是核心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国家战略、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力举措。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