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6日20: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6日电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26日消息称,中央结算公司于6月25日在英国伦敦成功主办境外投资者推介会。“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是达成的一项重要成果。

推介会以“构建未来:开放的中国债券市场和跨境担保品解决方案”为主题,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汇丰银行协办,特邀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伦敦金融城、英国国际贸易部、ISDA、ICMA和伦交所集团参加,来自境外央行、国际金融组织、商业银行及资管公司等70余家境外机构的14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推介会正值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闭幕之际,受到市场多方关注。会议聚焦全球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资产配置策略,向境外机构全面展示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格局,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入市指导与策略探讨,进一步助力人民币资产“走出去”。

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在会上指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全面实现开放,成为全球投资者资产配置的战略共识。中央结算公司是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不论是G-Connect(全球债券通)的直接入市模式,还是H-Connect(香港债券通)的间接入市模式,中央结算公司都为境外投资者提供覆盖债券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截至2019年5月底,公司托管境外投资者持有债券1.61万亿,占境外投资者持有国内债券总规模的90%以上。下一步,公司将聚焦流动性管理、风险管理、资产定价、指数化投资等专业领域,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优质的中债服务升级版。

人民银行欧洲代表处首席代表金玫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伦敦人民币债券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点心债发行规模近2600亿元,同比增长54%,并与2016年以来的熊猫债发行量变化趋势高度同步,反映出了离岸、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有效联动。随着中英双边金融合作深化,伦敦一定能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和积极的作用,特别是根据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英格兰银行考虑将中国主权债和人民银行发行的中央银行票据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双方同意推动人民币债券成为英国市场普遍接纳的合格担保品。

截至2018年底,中国债券存量突破12.9万亿美元,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有外资银行估算,到2025年,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产中的配置占比将从目前的不到2%增加至10%。人民币债券将有效补充英国市场合格押品池,促进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中央结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债券担保品管理平台之一,管理担保品规模超过12万亿,积极推动这一提案纳入合作成果清单,正是出于丰富境外投资者债券使用路径,提升人民币债券吸引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多方面的考虑。未来,中央结算公司还将在衍生品清算、跨境投融资、“一带一路”项目等领域中持续推动人民币债券担保品的应用,务实推动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成果落地。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