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25日)资金利率维持低位 国债期现货延续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8:3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王柘)银行间资金利率周二(25日)维持低位,国债期现货小幅收涨,整体依然处在上周以来的震荡区间内。当前,债市影响因素多空交织,年中流动性宽松无虞,但地方债放量供给及通胀压力限制收益率下行,市场关注月末举行的G20峰会以及即将公布的6月PMI数据,在此之前,债市因缺乏明确推动力量,或仍将延续震荡。

中金所国债期货早盘延续昨日尾盘的反弹走势,一路走高至午前,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最高上涨0.25%。A股三大股指午盘大幅收跌。随着股指在午后止跌反弹,期债持续回落,日终仅小幅收涨,K现留存长上影。10年期T1909收涨0.09%,报97.395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02%,报99.325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上涨0.01%,报100.10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下后上,日终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下跌0.75BP至3.615%,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微跌0.25BP至3.2375%。

一级市场两期国开行增发债需求向好,均获4倍以上投标倍数,其中,3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3.1452%,投标倍数4.09倍;7年期增发债中标利率3.7085%,投标倍数4.16倍。

另有一期农发行2年期增发债在上清所招标发行,最终中标收益率为3.0765%,投标倍数2.6倍,较前两周大幅回落。此前,6月11日招标时,投标倍数曾超越9倍。上周6月18日的投标倍数也达到4倍以上。

央行25日连续第二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央行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

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宽松,资金价格维持低位。流动性分层现象仍存,但继续向好发展。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在昨日创出历史新低后,今日略有回升,加权平均利率涨1.55BP,报1.0086%。DR007加权上涨14.59BP至2.4167%,仍然与央行逆回购利率倒挂。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亦现反弹,但整体仍在低位运行。隔夜Shibor回升2.3BP至1.023%,7天Shibor涨14BP至2.466%,其余期限延续跌势。

中信证券研究所明明表示,进入年中关键时点,央行等监管、中介机构相继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并带动隔夜回购利率持续下行,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所缓解。目前来看,短期内隔夜利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注意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未来央行可能会逐步减少短期操作,到7月份流动性可能将回归中性,加之7月份还是税收大月,所以对于7月份流动性不能掉以轻心。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近期的流动性分层的脉冲是不难修复的,不必高估其对流动性体系的影响,其对信用债的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中国后续大概率面对的主要矛盾还是通胀,美国货币政策的反转可能正好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东风”,未来国内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跟随性宽松,并且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呈大体收紧的状态。

短期来看,债市方向未明,后续有待明确推动力量出现,月末举行的G20峰会以及即将公布的6月PMI数据将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国泰君安固收研报分析认为,中美关系、美俄关系走向,以及部长级别会议未能实现的突破是否能在元首会晤中达成新的协议,均是市场对本轮G20峰会关注的热点。研报认为,“G20后重启谈判,但短期内难有突破性进展”或是大概率事件,将造成股强于债的格局延续。后续来看,一方面,国内经济和对冲政策重新回归市场视线;另一方面,增量信息中美国降息也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市场表现。国内政策大概率会保持相对矜持,市场对经济看平,但美联储降息操作可能带来阶段性股债双牛。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