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周二冲高回落 2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差趋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6:4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 受避险需求提升及日本股市回调等因素影响下,日债周二总体小幅上涨,仅在尾盘时收窄部分涨幅,10年期日债期货日终上涨0.12点至153.94,逼近纪录高点154.13。今日亚市盘中,日元美元涨至近6个月高位,分析人士认为,这将使得2年期和10年期日债收益率差更加陡峭。

长端日债收益率先下后上,总体小幅下跌。截至发稿,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3个基点至-0.152%,仍为2016年7月25日以来的低位;30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5个基点至0.349%,5年期日债收益率下跌0.3个基点至-0.262%。而2年期日债收益率则上涨1.2个基点至-0.227%。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20年期国债需求较好,实际发行7455亿日元,投标倍数为4.08倍,平均价格收益率为0.208%。

美伊地缘政治紧张关系支撑了避险日元,今日亚市盘中,日元兑美元涨至106.780,为1月初以来最高位。花旗银行分析报告称,日元走强使得市场更加关注10年期国债收益率走势,2年期与10年期国债利差可能继续陡峭。

而日元走强及美伊紧张局势升温打击了出口商,并抑制了冒险人气,日本股市周二回调,日经指数收跌0.43%至21,193.81点;东证股价指数收低0.27%至1,543.49点,成交量为1.73万亿日元,略高于周一创下的2014年12月以来最低成交额1.4万亿日元。

日本央行今日公布的4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日本经济可能将维持扩张,部分是因扩张性财政性政策的作用。若经济动能丧失,则需要果断增加宽松措施。上周,日本央行在4月利率决议中维持宽松政策不变,即维持短期利率目标为-0.1%,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附近。日本央行称,将维持超低利率至少至2020年春季左右。

会议纪要并表示,日本央行官员对于宽松政策走势仍存分歧,绝大多数日本央行官员认为,需要花费一定时间才能达成2%的通胀目标,继续保持宽松政策是合适的。一名委员则称,需要更多留意负面影响。另外,部分委员表示,一些市场参与者提及了债券和ETF市场中在流动的债券和ETF数量不多的问题。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