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走低 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0: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5日电(胡笑红) 央行25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这是自本月以来,央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按照历史规律,年中时点资金面将有所收紧,但今年银行间流动性总体处于较高水平,得益于央行前期加大资金投放规模。数据显示,自5月最后一周开始至今,央行在公开市场上的周度净投放量分别为5100亿、-2830亿、650亿、3250亿,共计6170亿。

此外,从逆回购操作的期限和投放时点来看,前周(6月8日-6月14日)央行重启了28天的逆回购操作,上周(6月15日-6月21日)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这两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均覆盖了跨季时点(到期时间均为7月后),彰显央行维稳跨季流动性的意图。

资金价格方面,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报1.0000%,下跌11.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260%,下跌9.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90%,下跌3.60个基点。

另外,隔夜回购利率也下跌至阶段性历史低点。自同业市场受到冲击发生后,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平复银行间流动性缺口,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有所下行,隔夜回购利率下行至1%以下。

24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平均利率收盘价报0.99%,该指标自2014年12月15日上线以来首次低于1%。低于1%的价格显示银行间流动性十分宽松,但是非银之间的资金仍然紧张。

信用分化依然明显。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4日,资金面整体呈宽松态势,早盘有大量机构融出隔夜资金,融出机构涉及股份制大行及城农商,押利率的隔夜品种需求能够很快得到满足,押信用的隔夜成交在+10BP-30BP左右,利率信用分化依旧明显。

对此,中银国际证券认为,近期的流动性分层的脉冲是不难修复的,不必高估其对流动性体系的影响,其对信用债的影响也并没有那么大。中国后续大概率面对的主要矛盾还是通胀,美国货币政策的反转可能正好是中国货币政策的“东风”,未来国内的货币政策可能不会跟随性宽松,并且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呈大体收紧的状态。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进入年中关键时点,央行等监管、中介机构相继采取措施稳定市场并带动隔夜回购利率持续下行,流动性分层现象有所缓解。目前来看,短期内隔夜利率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但要注意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未来央行可能会逐步减少短期操作,到7月份流动性可能将回归中性,加之7月份还是税收大月,所以对于7月份流动性不能掉以轻心。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