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国内债市安全边际整体提升 多重因素支撑外资买入中国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4日20: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24日电(记者杨溢仁、桑彤)现阶段,在人民币计价资产性价比提升,国内金融市场开放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外资流入国内债市的规模正进一步加大。德意志银行集团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五月,离岸机构投资者新增人民币债券投资1090亿元(其中大部分流入资金来源于追踪指数的被动型投资),为2018年7月以来单月净增量最高水平。

外资增持人民币债券

“截止到目前,海外机构投资者持有人民币债券的总规模已达1.93万亿元,市场总量占比约2.15%。而由海外投资者持有的国债规模已占国债市场总量的7.4%。”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刘立男称,“当前债券通机制下的投资及交易活动日趋频繁,其中美国投资者规模迅速扩大,帐户数量占比为28%,已取代香港成为债券通机制下最大的投资者所在地。”

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亦指出:“最近外资特别活跃,聚焦到择券品种上,国债、高收益债他们都十分关注。尽管实际买入规模的总量占比还不算太高,但增量却十分惊人,短端、长端、超长端,持有的品种正朝着越发多元的方向迈进。”

不少业内人士坦言,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被纳入更多的国际主流债券指数,则债券通机制下的境内外债市投资及交易活动规模仍将不断创出历史新高。

“人民币债券'入指’是推高债券通机制下海外投资者活跃度的主要因素之一。”刘立男表示,“料会有更多的全球主要债券指数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中。”

多因素吸引外资流入

当然,除了'入指’外,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导致中美利差扩大、全球市场动荡导致资金流向避险资产也是境外资金大幅增配中国债券的重要因素。

“外资在此时流入充分显示出了对人民币币值的信心。”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固收分析师黄伟平说。

业界普遍认为,短期内,至少有三大因素将对境外投资者继续净买入中国债券提供有力支撑。首先,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稳步扩大开放;其次,是中外债券利差的明显扩大,今年中国债市收益率的降幅一直滞后于海外市场,全球债市收益率正重回2016年低位,但目前中国债市收益率距离今年3月份的低点还有不小距离,这使得中外债券利差扩大,中国债券相对海外债券的性价比优势不断增强,且投资者普遍预计眼下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分层、地方债供给、货币政策中性等因素,仍将掣肘债券收益率的下行幅度;再者,是中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2019年中国经济开局平稳,好于预期,坚定了全球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长期表现的信心。

来自华泰证券研究所的观点同时指出,2018年以来,受全球宏观经济走弱、政治风险加大等因素影响,发达国家利率快速下行。尤其是今年5月份以来,全球贸易环境、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利率自2016年以来再次下行至0以下。以6月19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所涵盖的债券计,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达12.3万亿美元,超过了2016年中的峰值水平。考虑到还有部分债券不在指数内,实际规模会更高。

“截止到今年的5月末,我国债券市场的托管量已经超过了91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二。今年前5个月的债券发行量达到了17.63万亿元,同比增长了7.7%。”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市场管理部副主任荣艺华说,“无疑,国内债券市场活跃度正持续提升,市场工具日益丰富,投资者队伍亦将不断壮大。”

标普方面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境外投资者所持有的中国境内债券规模可能升至5000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债券市场对亚太区金融状况的影响也将日益攀升。

伴随认可度的不断提升,在更多主流全球债券指数将中国债券“收入囊中”后,外资流入的速度必将不断加快。

毕竟,中国债市的规模已大到不能忽略,并且不论是国内开放政策的推陈出新,还是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抑或是市场透明度和流动性的不断增强,上述因素均对外资构成了极大的吸引力。

尽管中国债市于全球利率下行大潮中的“特立独行”能延续多久尚未可知,但在全球“负利率”情绪再次蔓延,且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偏鸽派,降息预期升温的大环境中,外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热情短期料难消退。无论如何,中美利差拉大将提升国内债市的安全边际。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