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厦门监管局:“一二三四”做好新增债券核查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8: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1日电 财政部网站21日发文称,厦门监管局在近期开展的2018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情况核查工作中,抓住一条主线,紧盯两个部门,严守三项纪律,关注四个重点,有效提升了核查工作成效。

一、抓住一条主线,全过程跟踪到位

核查工作紧紧抓住新增债券资金走向这条主线,坚持沿着资金走向一步一步往下查。从债券发行和分配入手,对财政部门、项目管理部门、项目实施单位等环节的新增债券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二、紧盯两个部门,核查范围全覆盖

核查工作中,紧紧盯住财政部门和项目单位两个主体,从管理和使用两方面对新增债券发行使用情况进行梳理。一方面关注财政部门是否履行好债券资金预算管理相关工作,是否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是否及时下拨资金等;另一方面关注项目单位资金使用是否合规,核算是否准确完整,是否存在债券资金闲置、挤占、挪用等违规使用问题。

三、严守三项纪律,保障核查顺利进行

严格落实廉政纪律,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加强内部控制。严格遵守保密纪律,不得擅自对外透露任何有关本次核查的情况和信息。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规范核查程序,确保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确保核查工作高效高质。

四、关注四个重点,保障工作质量

一是关注预算管理。重点关注债券资金预算调整程序是否规范,是否将债券资金足额纳入预算调整并报请人大审批通过、调整报告中的项目和资金分配和实际用途是否一致。二是关注信息披露。重点关注信息披露的募集资金投向与预算调整报告、实际使用情况是否一致,偿债资金来源披露是否准确等。三是关注项目情况。重点关注债券资金是否与项目对应,专项债券资金安排的项目是否有一定收益,项目是否按要求编制融资平衡方案等。四是关注资金使用。逐笔核对债券资金支出明细、支出凭证及相关支出协议,核查债券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支出到对应项目。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