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刘凡:长三角系列指数对地区一体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4:2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21日电(记者 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于6月20日在上海发布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中债估值中心表示,该系列指数的推出,旨在从多角度表征长三角区域债券价格走势,刻画区域经济动态,反映市场运行变化。

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总经理刘凡表示,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将从以下几方面,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区域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是支持国家战略,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高质量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可以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国家大局,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债长三角系列指数以国家政策为导向、《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为基础,将区域内66个城市债券发行人的一揽子债券作为样本,以指数形式呈现区域内债券特征。构建区域型指数,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加快推进金融信息、债券流通一体化。

此外,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的发布借助中央结算公司这一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门户,以点带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城市群全球影响力,吸引境内外投资者,促进区域开放。

二是创新市场应用,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的推出有助于扩大该区域债券的投资群体,提高地区信用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绿色债券的二级市场流动性,降低一级市场发行成本,缓解债务压力;另一方面,中债长三角系列指数作为潜在投资跟踪标的和业绩比较基准,能够吸引指数基金、指数型理财产品等金融产品资金注入指数覆盖的多个城市、多家企业,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源在区域内有效流动,减少壁垒,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从目前的指数应用来看,已有富国基金、平安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有意向以该系列指数为投资标的发行相关金融产品。

三是表征区域经济特征,提升金融监管效率。中债长三角系列指数是全市场首个全面表征长三角区域债券市场整体的系列指数,从综合、公司信用类债券、地方政府债券、绿色债券多维度展示长三角区域内债券走势。

以绿色债券为例,中债长三角绿色债券指数样本券覆盖超过全国百分之十的绿色债券,反映长三角区域内绿色债券情况,体现长三角区域绿色债券的带头作用和聚集效果,能促进长三角区域绿色发展保持在全国前列,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

同时,中债长三角系列指数覆盖区域内多类型债券,展示债券价格走势及十余个指数指标,可推动统计大数据应用,为金融监管提供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统计监测体系的有益工具,促进统计工作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展望后续,刘凡表示,中央结算公司还将持续丰富优化产品体系,积极为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服务,做好相关工作。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