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债发布首个区域型指数 全面表征长三角债券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1日14: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21日电(记者 杨溢仁)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下属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估值中心”)于6月20日在上海发布中债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该系列指数是全市场首个全面表征长三角地区债券市场的系列债券指数,也是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指导下,中债指数产品首次应用于区域层面。

据中债估值中心介绍,该系列指数包括长三角债券综合指数、长三角地方政府债指数、长三角绿色债券指数、长三角公司信用类债券指数以及长三角中高等级信用债指数,从长三角债券市场整体、地方政府债、信用债、绿色债券等多维度刻画长三角地区债券市场运行特征,属于债市权威定价基准的重大创新性应用。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表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核心是金融一体化,金融一体化发展有助于区域金融资源重整和优化配置,有助于推动产业升级。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有效加深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通过将两者有效结合、统筹考虑,展现出国家核心金融基础设施的责任担当。同时,进一步丰富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价格体系”,是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一有力促进和推动。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首次以区域为观察对象,以中国债市基准价格作为价格源,及时反映区域内整体信用风险波动情况,也为监测、预警并提前处置相关金融风险提供了工具选择。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王华表示,指数作为最直观、最便捷的量化分析,能够最大程度的贴近事实本身,避免错误决策。长三角地区系列债券指数作为国内第一只基于权威数据、以区域为对象编制的债券指数,将从债券角度刻画区域经济动态,反映市场发展变化。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贷款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债券指数的编制也将直接为区域内相关实体企业、地方政府以及绿色企业拓展融资渠道,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

中债估值中心总经理刘凡表示,发布长三角系列债券指数是核心金融基础设施支持国家战略、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有力举措。构建区域型指数,有助于加快推进区域金融信息、债券流通一体化,提高金融市场一体化程度;有助于更好地创新市场应用,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拓宽融资渠道促进资源在区域内有效流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有助于表征区域经济特征,提升金融监管效率。此次发布是中债价格指标产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起点,公司将继续以服务宏观政策、服务金融市场、服务对外开放为目标,不断丰富优化产品体系,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中债估值中心于2002年发布第一支债券指数,目前每日向全市场发布140余支总指数、500余支子指数。截至目前,以中债指数作为跟踪标的的基金规模超2000亿,占全市场份额约80%;以中债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的基金规模近2万亿,占比超过80%。中债指数现已成为表征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重要参考指标,成为债券投资跟踪标的、业绩比较基准的首选工具。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