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推升债市高开 现券收益率先下后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0日12:4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20日电(王柘)美联储今日(20日)凌晨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再度强化市场宽松预期,美债收益率大幅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亚市早盘跌至1.98%。国内债市受带动于周四早盘高开上冲,但随着股指逐步走高聚拢人气,期现券冲高回落,午盘收窄涨幅。

截至中午收盘,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09上涨0.15%,报97.53元,盘中最大涨幅0.26%。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09%,报99.41元。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上涨0.06%,报100.13元。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先下后上,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0最新成交收益率报3.6125%,较昨收下跌0.75BP,盘中最低触及3.6025%。10年期国债190006收益率最新报3.245%,较昨日上涨0.25BP,早间最低报3.215%。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2.25%至2.5%之间不变,并表示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以保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

与之前声明相比,美联储在本次决议声明中放弃了对未来的政策调整保持“耐心”的措辞,决议内容明显转鸽,引发市场降息预期再度升温。

最新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7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68.8%,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31.2%。;9月降息25个基点至2.00%-2.25%的概率为14.8%,降息50个基点和75个基点的概率分别为60.7%和24.5%。

美国国债收益率全线走低,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并在亚市早盘续跌至1.98%。3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2.5%,最新报2.497%。

道明证券表示,预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会在2020年6月前跌至1.3%,因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时间段降息6次。

今年以来,印度、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先后宣布了近年来的首次降息。6月18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通胀始终不达目标,欧央行将采取降息或者重启购债计划,进一步推升宽松预期。目前来看,美国大概率也将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周期。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我国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外部宽松重启,将使得国内货币政策可以有较充分的空间应对,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

央行20日早间表示,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公开市场已连续多日净投放资金呵护跨季资金面,6个交易日以来,已累计净投放资金4850亿元。

资金面也由此继续趋向宽松,截至午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走低,DR001跌5BP至1.27%,DR007大跌80BP至1.8%。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行,其中隔夜品种跌19.4BP,报1.253%;7天Shibor涨6.2BP,报2.448%;14天Shibor涨7.2BP,报2.859%。

展望下半年货币政策,西南证券表示,从目前政策来看,预算内财政明显前置,后半年财政政策发力空间有限。货币总体呈现宽松态势,经济企稳需要信用的有效扩张推动。因而未来政策会着力疏通信用传导渠道,一方面支撑金融机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减少对信用投放的约束。

国君固收覃汉表示,近期全球市场最为重要的增量信息来自于美联储释放的鸽派信号,以及市场对于美国降息预期快速price in。短期来看,这将决定着着全球央行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拐点。从国内来看,这样将决定人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在经济显现疲态、贸易谈判不确定、商行风险事件、汇率压力的复杂局面下,这显得尤其重要。但相较于美债利率清晰地跟随美联储操作,中国国债的表现从历史来看,与美联储政策并没有必然联系。美联储利率操作不能直接影响中债的走势,“内因”仍是中债走势的主要矛盾。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