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利好因素或逐步显现 期现券震荡中缓慢回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21:0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19日电(记者 杨溢仁)受央行多次进行逆回购操作平抑资金面波动的影响,当前银行间流动性整体趋于和缓,利率债开始逐渐“收复失地”,止跌企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伴随同业刚兑的打破,市场一度出现了恐慌情绪,并带动债市震荡调整,但经过两周的消化,眼下多空分歧虽依旧存在,可乐观的情绪已逐步开始占据“上风”,积极因素亦开始不断涌现。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收盘,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一改前期攀升势头,进一步震荡向下。举例来看,SKY_3M回落8BP至2.35%,SKY_10Y稳定于3.24%一线。

无疑,随着市场对抵押品资质要求的提高,在当下回购养券模式之于信用债越来越不“经济”,且发掘有分歧个券大概率会面临难以质押窘境的背景下,机构持仓向无风险利率债高度集中已成为大势所趋,这也将直接催生利率行情的阶段快速回暖。

“此次的信用分层主要来自于金融体系内部对于某些金融机构的'信用降级’操作,而非金融体系对于某个实体部门的风险偏好下降,其更接近2017年的流动性分层,不是2018年的民企'一刀切’。”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就本轮风险的直接表现形式来看,不是资金淤积于金融体系无法向实体传导,而是部分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记账账户’可能存在流动性不足。”

综合来看,鉴于现阶段决策层对于同业风险的认识清晰、措施到位(包商事件发生后,相关处理框架、吹风会、再贷款等措施迅速跟进),平抑风险的态度比较明确。由此,各机构有理由相信,本轮市场震荡——尤其是债市的调整,不会延续太长时间。

部分受访的业内人士预计,短期内利率债表现料持续回暖,毕竟除了传统的大中型银行外,5月份以来,包括境外机构以及交易型的非银机构均开始大幅增持利率债。

“5月境外机构增持了人民币国债250亿元,政金债507亿元,存单256亿元,中票和企业债11亿元与3亿元,增持幅度堪比去年6月份。”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固收分析师黄伟平指出,“今年5月和去年6月的情况类似,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骤增的背景下,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性价比开始逐步提升。外资选择此时流入,显示出了其对人民币币值的信心,也扮演了部分'汇率稳定器’的作用。此外,中美利差扩大、全球市场动荡导致资金流向避险资产也是境外资金大幅增配中国债券的重要因素。”

来自东方金城金融业务部的研究观点认为,展望7月,在中美贸易摩擦反复,投资机构避险情绪升温的大环境中,债券市场大概率将保持活跃。同时,金融同业刚性兑付的打破将使得利率和信用走出截然不同的行情。其中,低等级信用债的到期收益率短期内或将加速上行,而国债、政策性金融债等无风险、低风险债券收益率料将快速下探,成为机构配置的“焦点”。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