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降息预期提振股市 日债收益率全线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16:1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 (王菁)日债收益率周三(6月19日)全线下行,隔夜市场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的鸽派言论助涨当天全球多数债券的价格。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138%,稍早盘中一度跌至-0.155%,为2016年8月以来最低水准;5年期和20年期收益率分别跌0.8bp和1.1bp,报-0.238%和0.211%。

一级市场方面,日本财务省上午招标的1年期贴现国债计划发行规模1.9万亿日元,实际发行1.56万亿日元,投标倍数5.53倍,市场需求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0.2068%。此外,本周还剩余一笔6月21日的4.27万亿日元3个月贴现式国债的招标发行。

日本财务省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出口连续第六个月下滑,同比下降7.8%,此前路透调查为下降7.7%。此外,5月进口同比下降1.5%,预估中值为增加0.2%。

市场观点表示,由于半导体制造设备和汽车零部件发货量减少,出口疲软,再加上原油进口激增,导致日本5月贸易逆差达到9760亿日元(89亿美元),为四个月来首次月度贸易逆差。日本芯片制造设备发货量下降近28%。也有观点称,5月份出口放缓也可能是由于10天休息导致的工厂活动暂停,因为今年为配合新天皇即位,黄金周假期延长。

整体而言,疲软的全球需求为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带来了风险,特别是如果国内需求未能抵消脆弱的出口。同时,疲弱的经济增长可能使首相安倍晋三第三次推迟上调销售税至10%的计划。2014年,日本销售税从5%增长到8%,这被认为是日本经济下滑的原因。

路透近日对日本企业的一项月度调查显示,日本经济今年可能停止扩张,并延续至明年,拟议的消费税上调预计将打压经济活动,多数受访企业呼吁推出更多刺激措施来提振经济增长。为了保持经济不下滑,近三分之二的公司呼吁采取新的刺激政策,四分之一的反馈者提出下调个人所得税,还有数目相近的公司要求政府推迟上调消费税。

日本央行理事卫藤公洋表示,日本经济正在中速扩张,日本央行将继续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金融体系正在维持稳定,未来通胀可能逐渐加速至2%,但预期存在多种不确定性。日本经济目前显现出一些过剩迹象,和1980年代末经济泡沫时期所见到的相似,不过日本金融系统核心收益由于结构性因素和低利率环境持续等因素而持续减少。

日本股市当日走强,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360.79点,涨幅1.72%,报21333.50点,收在近六周高位附近,市场观点指出,美联储今年将降息的预期支撑市场人气。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2:00公布2019年6月议息决议,美国近期公布的数据均不及预期,美国经济放缓信号显现,全球多数机构预计本次会议大概率为释放拐点信号的一次里程碑会议。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