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强化 欧美债券收益率普遍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9日09:4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9日电 受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鸽派言论影响,美国国债周二(18日)跟随欧债上扬,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刷新2017年9月初以来新低。德拉吉暗示,如果欧元区内通胀未能达到目标,将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消息一出,欧债收益率普跌,指标10年期德债收益率盘中刷新纪录新低。

北美交易时段周二,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跌约3个基点,短端美债收益率下跌1个基点左右,这使得收益率曲线趋向平缓。截至亚洲交易时段周三(19日)盘初,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056%,处于2017年9月5日以来的低位;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72%;5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39%,累计下跌约2个基点;3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2.554%,日内累计下跌约3.5个基点。自年初以来,10年期和2年期美债收益率均累计下跌约63个基点,有望创下2014年和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8日在欧洲央行中央银行论坛上明确表示,下调利率是欧洲央行未来应对风险的政策选项之一。他称,展望未来,欧元区增长前景仍倾向于下行,未来几个季度的指标显示出持续走软。在风险缺乏改善的情况下,欧元区实现通胀目标受到威胁,将需要额外的刺激措施。

德拉吉明确,“在今后几周内,理事会将审议如何使我们的工具适应风险的严重程度。这适用于我们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他并表示,政策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以及净资产购买计划仍然是政策选项的一部分。

此番言论一出,德国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0.326%的历史最低纪录,亚洲交易时段周三盘初报-0.32%,仍处于纪录低点。10年期法债收益率亦同步下滑,并在盘中自1985年以来首度转为负值,欧洲交易时段尾盘转为上行基本收平。

英债收益率跟随德债走势,指标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周二跌至2016年10月以来最低,盘中触及0.788%的低点,亚市盘前收益率反弹至0.817%,日内累计下跌4个基点。英国短债和长债收益率差缩窄至2008年以来最窄水平,报26个基点。英国和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差报113个基点,日内走宽约4个基点,反映出对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利率预期的差异日益扩大。英国央行尚未表示正考虑推出更多刺激措施。

在市场人士看来,德拉吉讲话的基调极为鸽派,对于国债影响很大。市场策略师们尚在等待美联储的政策声明。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在美东时间周三至周四召开。分析师目前普遍预计,鉴于美国经济欧洲经济表现强劲,美联储本周不太可能降息

但美联储的声明仍对市场极为重要,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可能改变利率预期,并调整声明措辞,为今年可能放宽政策做准备。Western Asset投资组合经理John Bellows表示,美联储对低通胀的关注,为货币政策创造了“明显的鸽派背景”,并导致今年国债收益率走低。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