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央行公布刺激国债招标需求新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17:5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 土耳其央行(central bank)正在为银行引入一种新的、成本更低的流动性工具,这是支持该国遭受重创的市场的最新举措。该国央行周一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新工具的利率将比央行24%的基准利率低100个基点。央行表示,这一上限将考虑一级交易商银行通过国债拍卖购买的政府国内债券的数量。

土耳其央行表示:“这一安排在央行整体融资中所占份额有限。”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上周下调了土耳其的主权信用评级,这有可能在伊斯坦布尔重新举行有争议的选举几天前,侵蚀土耳其本已摇摇欲坠的资产信心。

面对外国资本的大量外流,土耳其政府采取了越来越多的干预政策,这推高了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并给本国货币里拉带来了巨大压力。

MUFG土耳其银行驻伊斯坦布尔的国债主管奥努尔.伊尔根(Onur Ilgen)表示:“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财政部认为,在穆迪最近一次下调评级后,外国投资者对拍卖的兴趣将会减弱。”

上个月,监管机构要求土耳其的养老基金维持本地股票和政府债券的最低数量。据知情人士透露,地方银行还被要求在债券拍卖中竞投超出其做市商角色所需的债券。

QNB Finansbank的高级经济学家埃尔金.伊斯克(Erkin Isik)说,通过这个新工具实现的每10%的流动性扩展,将使央行的平均融资成本降低10个基点。

伊斯克补充说,“我的理解是,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将非常有限,主要目的是支持财政部借贷。“

截至发稿,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7.370%,10年期与2年期债券收益率利差倒挂383个基点。数据显示,土耳其10年期与2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在2016年10月18日为103个基点,2018年8月14日最多倒挂1033个基点。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 agency)对土耳其的主权评级为B+,目前土耳其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报价为467.04,隐含违约概率为7.78%。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