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券市场论坛在沪举行 专家建言中国债市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8日09:39分类:债券资讯

新华财经上海6月18日电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沪举办“2019中国债券市场论坛”,以“金融开放再出发,中国债市新未来”为主题,探讨金融开放给中国债券市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展望债市新未来。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扩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随着对外开放措施的逐步落地,通过债券通流入的外资持续增加,熊猫债的发行规模大幅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中国债券市场的托管规模已经超过了9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邓海清在论坛上介绍了全球经济金融新格局与2019年下半年资产配置。在邓海清看来,中国债市进入“震荡市”:上行有顶,下行有底,整体区间范围低于历史正常区间3.3%~3.7% 。他认为,2019年债券市场更多的是区间震荡中的交易性机会,债券市场投资者需要从“守株待兔”模式切换到“勤劳的小蜜蜂”模式。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高级总监王超群认为,中国债券市场的体量已经大到不容世界忽视,债券品种也不断丰富,能够多层次满足境外投资者的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金融稳定处副处长王莹表示,中国债券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和开放空间,下一步人民银行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丰富市场的交易品种,提升市场的活动性,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市场环境。

在金融开放的大背景下,建设银行把落实国家战略布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履行大行责任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吴小隆介绍,建设银行在国内债券市场上已连续八年保持领先。在债券承销方面,建设银行自2005年首批获得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商资格至2018年末,累计服务超过1100家企业客户,承销各类债务融资工具超3.9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达到了15%。(郭紫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