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结构分层短期扰动市场 风险稍缓但中长期考验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6: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17日电(记者杨溢仁)上周,随着同业刚性兑付的打破,非银机构流动性风险备受关注,资金融出方纷纷提高了对交易对手和抵押品的要求。不少市场人士称,大量中低等级信用债丧失了融资功能,导致其收益率明显抬升。

而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信用债和利率债相对分化,1年期的AA和AA-级企业债利率均较5月下旬的最低点跳涨17BP,而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收于3.62%,较前一周下行3BP。

另外,上周共有12只债券宣布取消发行,涉及规模103亿元;另有2只债券推迟发行,合计规模29亿元。

“无疑,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问题对资金市场和债券市场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整体考量,虽然短期层面的信用风险已经基本缓和,但这一问题反映出的金融机构负债成本分化压力,预计将在中长期内持续存在和演化。”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固收分析师黄伟平指出,“特别对中小银行来说,较高负债背后所配置的资产——信用债,可能会因此面对收益率压缩难度加大的困局。简而言之,信用债由于流动性问题所产生的波动幅度大概率会较利率债更为明显。”

“眼下,对中小民企来说,融资难问题似乎依旧如影随性。据个人了解,当前不论是民企,还是弱资质国资都面临着信用收缩(发不出债券)的尴尬境地。有鉴于此,在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日、个别民企'逃废债’情况犹存、债市投资者保护制度不甚完善、违约处置机制尚待健全、民企信披违规成本较低的大背景下,债市违约的规模料进一步上升。”一位公募基金的固收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惠誉评级预计,由于民企再融资压力较大,鉴于眼下管理层对违约的容忍度逐步提高,则在制造和工业部门增长乏力,且中美贸易摩擦再次升级导致投资者情绪受挫的大环境中,2019年中国企业违约的规模(以发行人数量和债券本金金额衡量)可能创出新高。

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关注到上述现象,有消息称,多位机构人士称,监管层周日(16日)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市流动性风险进行商讨。上述会议提出,应当理性的对交易对手方进行风险定价,而不建议进行“一刀切”的暂停逆回购等融资操作,参会头部机构应当对中小券商、公募机构进行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并逐日上报当日的流动性支持明细。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