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利好鼓舞人气 债市期现券同步走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2:4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7日电(史可)周一(17日)为5月定向降准的第二次实施日,央行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与此同时,公开市场延续千亿元净投放稳定跨季流动性,市场人气大幅提升,债市期现券早盘均震荡向暖。另外,消息面亦有利好传出,据多位机构人士透露,监管层近日召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进行商讨。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7.745,涨0.18%,成交量11481手,增仓1062手,创3月29日以来新高;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收于99.475,涨0.11%;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收于100.120,涨0.03%。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普遍下行,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3%左右,上一交易日收报3.7550%;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25%,与上一交易日尾盘基本持平。

今日有关流动性的利好消息频仍。央行早间公告称,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人民银行对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分三次实施到位。今日为实施该政策的第二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长期资金约1000亿元。

在此基础上,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人民银行于2019年6月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上一工作日,央行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并逐步停做了7天期逆回购交易,标志着短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心转向全力投放跨季资金。

公开市场连续两日千亿净投放之下,尽管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多数走高,但总体流动性尚显充裕,隔夜利率仍保持在“1水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今日多数上扬,只有7天期shibor下跌,隔夜shibor涨7.80BP至1.8010%。上周五,短端资金利率下行显著,隔夜Shibor大幅下行了20.1个基点。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下跌至2.5%以下,报2.4246%;DR001上行近8BP,报1.7916%。

本周(6月17日-21日)周一至周三分别有300亿、100亿、150亿7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6月19日(周三)有2000亿元1年前MLF到期。业内人士预计,本周央行仍将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为主,下周料适时重启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前流动性面临多种因素影响,供求形势较为复杂,6月份央行流动性操作频率和力度均有望达到二季度以来最大。

而在消息面上,亦有利好之声传出,据21世纪经济报道周一报道,多位机构人士称,监管层周日(16日)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市流动性风险进行商讨。上述会议提出,应当理性的对交易对手方进行风险定价,而不建议进行“一刀切”的暂停逆回购等融资操作,参会头部机构应当对中小券商、公募机构进行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并逐日上报当日的流动性支持明细。

可转债市场跟随正股走势,周一表现偏弱,截至上午收盘,中证转债指数跌0.11%报308.67点。上午两市共111只转债下跌,40只转债上涨,其中广电转债涨1.44%,涨幅第一,通威转债跌2.5%,跌幅居首。

消息面上,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7日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银行间市场回购违约处置效率,保障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平稳有序开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组织开展回购违约处置业务,并发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回购违约处置实施细则(试行)》。

对此,华泰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点评道,本次开展回购违约处置业务,主要意义在于用质押物信用代替机构信用。近日非银融资链条断裂,市场对中小机构的信任大幅削弱,对小机构一刀切的现象出现。该文件有利于向更认券转变,有助于鼓励其他机构向质押优质债券标的的中小机构出钱的意愿,但前提是回购债券资质要过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