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经济数据缓解担忧 美债收益率周五走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5日10:1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5日电 欧洲市场周五交易时段,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小幅一度下跌至2.0666%左右,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跌至2.5748%左右。美东时间8点30分公布的稳健数据则缓解了投资者对第二季经济快速下滑的担忧,且降低了美联储将在下周会议上降息的预期,短债收益率随之上扬,收益率曲线趋平。

屏幕截图(1088).png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5月零售销售增长。之前两周,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疲弱的经济数据,包括就业增长放缓和温和的通胀数据等,导致市场预计美联储在年底前至少降息两次。周五公布的另一项数据显示,美国5月制造业产出增加,为今年首次实现按月增长,因汽车和零部件产出增加,抵消了金属和航空航天设备产出下降。

“这些数据巩固了美国消费者支出仍然相当强劲的观点。扶助给市场一些喘息的空间,让他们认识到情况恶化的速度没有许多人预计的那么快,”道明证券利率策略师吉纳迪.戈德堡(Gennadiy Goldberg)表示。

“在美联储会议之前,这应该会推动美债收益率小幅上扬,但我认为,鉴于下周将发生什么的不确定性,收益率没有太大的上行空间。市场仍预计6月降息的几率为25%。下周联储发出鸽派信息的可能性将在短期内抑制收益率,”戈德堡说。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6月会议降息概率的预期从昨天的28.3%降至周五的22.5%。7月会议降息几率预期仍保持在66.8%的高位。

周四,30年期美债的投标需求强于预期,亦提振了美债价格。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收窄至23.9个基点,前一日收报25.7个基点。对投资者利率预期变化敏感的美国2年期美债收益率升1.5个基点,报1.845%。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4个基点,至2.588%。但各期限美债走势相对温和,交易商在6月18-19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前大幅调整仓位的意愿不强。

屏幕截图(1089).png

周四早些时候,挪威和日本油轮遭遇的袭击引发了人们对霍尔木兹海峡贸易中断的担忧,这推高了对美国国债和其他被视为避风港的资产的需求,并推高了油价。

一级市场方面,美国财政部周五当天没有新债发行,下周将招标发行4期共计1130亿美元,分别为360亿美元13周、360美元26周、260亿美元52周和150亿美元的5年期通胀保值债券,该期债券为续发,实际存续期为4年10个月。

屏幕截图(1077).png


宏观消息方面,美联储周五没有官员发表讲话,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美联储正在追踪中美贸易问题给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并将“采取适当行动”。但两党资深经济学家都表示,即使美联储同意,也未必能顺利实施。随着2020年总统大选的临近,这给美国长达十年的经济复苏带来了风险。

穆迪分析(Moody 's Analytics)的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经济正处于剃刀的边缘。与去年相比,美国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接近停滞。如果总统不马上下台的话,它会的。”

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民主党经济学家贾斯廷•沃尔弗斯(Justin Wolfers)警告称:“如果出现其他情况恶化,美联储放松政策的空间就所剩无几,这种想法应该是可怕的。”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