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14日)净投放加码 期债创两个半月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9:4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王柘)央行周五(14日)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加大资金净投放力度,债市全面走高。国债期货大幅上涨,并创出两个半月新高。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75BP至3.2275%。日内公布的5月经济数据整体偏弱,短期继续支撑债市走强。

隔夜市场,美债大涨,此前衡量就业指标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市场预期。另外,于周三公布的美国5月CPI增幅也低于市场预期。上述数据推动美债收益率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滑。

央行14日连续第二日开展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对于本周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并连续投放,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央行稳定跨季资金意图明显,流动性总量充裕。

不过,市场中流动性分层现象仍较明显。资金面今日边际趋向宽松,银行间资金价格回落,融出充裕,非银拆借资金继续较难。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跌约20BP至1.71%,DR007加权持平在2.5%。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也大幅回落20.1BP,报1.723%;7天Shibor下跌1.8BP,报2.565%;中长端小幅上行。

本周以来,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依然较低,面临流动性压力和缩表风险。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仍存在结构性紧张。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两周货币市场波动将主要来源于边际上和结构层面。

德邦证券表示,5月金融数据逐渐回归平稳,整体的增长都在合理区间。目前货币政策的基调还是相对中性,流动性依旧充足,短期货币政策还会保持稳定,结构性的调整才更加关键。

盘后,央行宣布,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央行这一举措预计将有效缓解流动性结构性紧张局面,对中小银行同业业务构成有力支持。

中金所国债期货早盘高开后短暂震荡,随后转为单边上行,日终大幅收涨,并创两个半月新高。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上涨0.22%,报97.575元;5年期TF1909上涨0.14%,报99.39元;2年期TS1909上涨0.08%,报100.1元。

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下行,10年期国债190006下跌1.75BP,报3.2275%。10年期国开190210收益率下跌2.25BP,报3.6375%。

国家统计局午后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增速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95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月加快1.4个百分点;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持平;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进出口总额25925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出口14358亿元,增长7.7%;进口11567亿元,下降2.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2791亿元,同比扩大89.8%。

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17555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4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6075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加快1.7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551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1773亿元,同比增长6.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全年经济运行仍然会保持总体稳定、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中国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长期向好的趋势仍然会保持。”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认为,5月工业增速继续下行,符合此前预期,但下行幅度略高于预期。本月投资增速超预期回落至5.6%,表明基建低基数的作用并没有那么大。社零与预期方向较为一致,但幅度回升较大,大幅回升至8.6%。同时,5月失业率继续维持在5%,但未来出口型企业受关税影响或将体现,就业压力仍未缓解,短期和中期来看,消费压力未减。后续来看,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或进出逐步下行的通道,而制造业投资下行压力仍在,基建增速或成为稳定投资的重要托手。

对于债市而言,5月经济数据整体依旧偏弱,且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可能继续延续,考虑到美联储降息概率增大,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加大,短期来看,在财政政策发力未明显见效时,利率债仍将表现较为强劲。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