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专项债新规助于输血基建 但整体影响或将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11: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4日电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近日政策层面放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用途,允许将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中国今年下半年的基建投资或将从年初的疲弱状态转为加速增长。标普认为放宽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资金用途的整体影响将有限。

标普全球评级信用分析师吕岚表示,预计年内7%-10%的专项债可作为项目资本金,约为人民币900-1300亿元,加上银行配套的项目贷款和其他可能的逆周期措施,新增的资金可能支撑标普对2019年基建增速为8.0%-10.0%之间的预测。

报告称,推出专项债发行的新规旨在加大支持经济的力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尽管这可能导致杠杆率上升。基建投资增速在2018年急速滑落,处于多年来的低位,今年前四月呈现4.4%的温和增长(不含电力)。增速放缓的部分原因为政府发起项目的资本金不足,如公私合营项目。

此外,由于经济增速放缓和减税降费,今年政府财政收入减少,导致地方政府的财政性资金短缺。同时,政府仍需承担全部公益性项目支出。此外,中央政府严格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政府表外融资筹集基建资金。

但同时标普认为,放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资金用途的整体影响将有限,原因在于该政策仅适用于符合特定条件的项目,包括市场化运营,用于重大的国家或地区开发项目,且聚焦铁路、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领域。

并且,在标普看来,专项债券作为项目资本金可能加剧杠杆率风险。目前国内大型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较低,债务融资可高达总投资的70%-80%。新政鼓励金融机构向上述项目提供配套的借贷资金,但金融机构应按商业化原则做好项目的授信风险评估。吕岚表示,由于大部分基建项目的回报低且周期长,加上建造和运营风险,获得基建融资一直面临挑战,专项债面临同样的难题,缘于其发债资金一般只能用到指定的项目,并由项目产生现金流来偿债。

另外,标普预计,对于融资平台来说,政府将继续支持其再融资需求以及在建项目的后续融资。但前提是不增加政府隐性债务,且政府不能对任何项目融资提供隐性政府担保或承诺。标普认为,决策层继续推进平台与地方政府融资功能的脱钩决心不变。

地方专项债券是地方融资的重要渠道,为基础建设提供充沛的资金来源。从已发行专项债来看,募集资金多用于市政建设、交通运输、保障性住房建设安居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18年地方政府试点发行的创新性项目收益债券类型还包括轨道交通、教育、经济开发区、乡村振兴以及公用事业类等项目,在对地方政府职能的覆盖上更全面。

2019年专项债发行大大提速,年内专项债的发行额度将自2018年的1.35万亿元显著增长至2.15万亿元。截至5月底,今年已发行1.94万亿地方债。其中,新增一般债发行约7005.6亿,发行进度达到75.3%,新增专项债发行8726.3亿,进度也达到40.6%。这就意味着年内新增一般债和新增专项债发行额还分别剩余约2300亿和1.28万亿。而根据财政部“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的要求,分析人士预计,约1.3万亿专项债将在6-9月期间推向市场。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