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信用分层矛盾短期难以缓和 债市投资建议规避弱资质民企标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4日03:3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14日电(记者 杨溢仁)今年二季度以来,新增违约事件的发生频率虽有所放缓,但是民企信用资质的分化仍在加剧,名为“风险”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依旧高悬于债市之上。

实质违约再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腾邦集团就因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未能按时足额支付“17腾邦01”利息,构成实质违约。

据记者了解,腾邦集团是6月份首家新增的违约主体,公司主营业务包括商旅服务、供应链物流、金融业务等。腾邦集团的核心资产集中在其上市子公司腾邦国际手中,商旅服务板块上市后,母公司主要经营物流板块。

纵观“17腾邦01”的兑付违约,业界解读认为,主要由三大原因所致。

首先,是剥离出优质资产板块后,“子强母弱”的格局成为了公司的一大缺陷,母公司本身可使用现金完全不足以弥补集中到期的短期债务;其次,股权质押比例高,资产冻结导致再融资能力受阻,叠加融资渠道单一,致使公司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再者,是公司近年扩张较快,原有业务的盈利增速远不及扩张速度,大量资本支出带来债务扩张后反而导致财务成本的上升,盈利边界收窄。

来自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的观点认为,腾邦集团的负债管理以及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这是众多民营企业的“通病”,也是致其发生债务违约的关键。

“2019年1-5月份,信用债的月度违约规模同比依旧呈现增加态势。”一位券商交易员告诉记者,“尽管在'信用债违约趋于常态化+政策对冲’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风险的发生已有了一定预期,负面冲击亦在趋于弱化,但伴随金融去杠杆的深入推进,基于2019下半年违约债券规模仍将居高难下的判断,我们还是提请投资者对信用债——尤其是低评级民企债保持高度警惕。”

融资分层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周公布的5月社融数据中,企业部门的中长期贷款增长仅在2500亿元左右,占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额(1.18万亿元)的比例只有21%,创出了今年以来的新低。

“5月信贷数据的结构变化需要予以关注。”在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看来,“该变化除了包含企业自身趋于谨慎的因素外,银行风险偏好的下降问题亦不容忽视。尤其就中小银行而言,在其本身不良压力偏大,且5月个别银行又因信用风险而被托管的情况下,其后续在处理信贷业务时必然会更加谨慎,毕竟负债成本未来将直接与资产质量等指标挂钩。”

再就债市来看,“现在银行间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层,非银质押融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如果这种现象没有改善,那么企业债券融资——尤其是中低评级的企业债券融资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李奇霖直言,“非银尤其是产品户(广义基金)是信用债的主要配置机构(中低评级的债券发行对非银依赖较深),资金面的结构性收紧,会使其流动性出现较大缺口,伴随加杠杆难度与成本的大幅太升,未来不排除信用债抛压加重的可能。”

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固收分析师黄伟平亦表示,往后看,市场需要关注负债端分化与裂变对资产端收益率的制约,这可能是信用市场潜在的压力来源。

“中长期内,中小银行负债成本的变化,会开启信用风险重新定价的过程。”上述交易员并称,“对非银机构而言,彼时其账户负债差异可能拉大,在负债管理重要性与日剧增的背景下,这必然将影响该类机构于资产端的选择,即在信用债上要求更高的收益率补偿。”

避险仍是主题

综上考量,回到2019下半年信用债投资的操作上,多位受访的一线交易员表示,具有“金边”属性的城投板块仍应是下沉资质、有博弈机会的首选标的,可关注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及城投IPO带来的投资机会。毕竟,受利好政策频出的影响,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大致到2020年中),城投融资的边际趋松态势不大可能发生逆转。

至于产业债方面,短期内在该板块下沉资质不是明智的选择,布局机会仍需等待,不建议拉长久期。

黄伟平建议,现阶段投资者仍需谨慎规避弱资质民企债券。就行业维度考量,对于盈利增速下行明显、现金流持续恶化的企业以及违约高发的民营企业等要多加注意。尤其应重点关注信用债违约较为频发的采掘、公用事业、房地产、化工等传统行业;2019年一季度业绩增速边际恶化的钢铁、化工、汽车等行业;经营活动现金流边际恶化的建材、有色、采掘等行业;现金流净额边际恶化的公用事业、计算机等行业。

再就个体维度分析,投资者需积极关注信用主体的基本面边际变化。可以通过信用主体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现金流情况等财务指标进行观察。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