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6月13日)公开市场转向净投放 期债周四缩量上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8:5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王柘)受前一日盘后公布的5月金融数据偏弱刺激,债券市场周四(13日)上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悉数收红,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2BP。当日央行开展千亿跨月逆回购操作,维稳年中流动性,资金价格窄幅波动。隔夜市场,因降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债出现明显上涨。

本周以来,债市情绪持续偏弱。周一两办发布通知称,专项债券可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市场认为这将拉动基建增速,风险偏好得到提升。同时,地方债供给压力也将加大,导致周二国债期货大跌,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昨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新增社融1.4万亿,M2同比8.5%。其中,新增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2524亿,连续2个月弱于季节性。兴业证券分析认为,1季度信贷高增长后,银行的后备项目可能不足。5月金融数据反映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不足,且“结构性去杠杆”的政策思路仍然持续,这将利好债市方向,支撑债市交易机会延续。

中金所国债期货今日高开高走,10年期主力T1909合约收盘上涨0.19%,报97.34元。成交量连缩两日,今日成交2.64万手,较昨日下降一成有余。5年期主力TF1909合约收盘上涨0.14%,报99.255元。2年期TS1909合约上涨0.01%,报100.035元。

银行间各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行,10年期国债190006下跌2.25BP至3.2425%。10年期国开活跃券收益率下行1.25-1.5BP,190205报3.7575%,190210报3.66%。

利率债一级市场今日有进出口行和国开行增发债招标发行,结果普遍较好,市场投标热情较高。结果显示,进出口行1年期债券,中标利率2.8437%,投标倍数2.95倍;3年期,中标利率3.3437%;投标倍数3.08倍;5年期,中标利率3.5761%,投标倍数2.6倍;10年期,中标利率3.8674%,投标倍数3.98%

国开行1年期债券,中标利率2.7783%,投标倍数2.57倍;5年期中标利率3.5059%,投标倍数3.09倍;10年期中标利率3.6250%,投标倍数3.03倍。

长江证券宏观固收赵伟表示,4月以来,宏观环境进入“经济下行、通胀上行”阶段,部分投资者对下阶段债市研判较为纠结。经验显示,通胀会对债市形成阶段性干扰,但后市走向最终回归经济基本面。回溯历史,类似阶段共出现4次、持续时长在5个月以内;期间,受通胀等影响,长端收益率多阶段性上行,与经济表现出现短暂背离。随后,债市走向与经济表现保持一致。货币环境跟随经济表现变化,会强化基本面对债市的影响。中期来看,债市表现将回归经济基本面,信用环境对利率债压制趋弱、资金风险偏好的降低等,也逐步有利于利率债。短期,债市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的干扰,包括通胀中枢的抬升、同业业务收缩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利率债阶段性供给上量等。操作层面,建议适时适当拉长利率债久期,注意把握入场时点和加仓节奏。

继12日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后,央行今日再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因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900亿元。这也是节后公开市场首个交易日进行资金净投放。

资金面表现较平稳,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窄幅波动,DR001加权下跌2BP至1.91%,DR007加权上涨不足1BP,报2.50%。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下跌1.5BP至1.924%,其余期限品种普遍上行,7天期涨幅最大,为1.9BP。

虽然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但是流动性分层(体现在非银拆借难度显著上升)和同业存单发行分割(中低等级存单发行成功率维持低位)现象依然存在。押存单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叠加6月份同业存单到期规模较大和9月之前完成地方债发行的要求,申万宏源固收首席分析师孟祥娟表示,预计央行维稳的态度仍将持续。

另外,6月17日,央行将继5月15日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后,再次下调1个百分点。孟祥娟预计市场情绪将继续好转。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分析称,面对当前局面,稳健的货币政策应继续疏通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机制,加大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最好的应对是加大改革开放和减税降费力度,避免80年代日本货币放水刺激的错误应对。预计未来央行将进一步疏通货币传导渠道,通过逆回购和MLF投放流动性,增强结构性货币政策。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