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6月13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8:25分类:债券

【重要资讯】

★科创板13日正式开板上交所预计两个月内首批企业将上市

商务部: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稀土贸易管理措施

发改委:企业发行外债需申请备案

★韩元跌至逾两年低点

★彭博称,阿里巴巴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

【国内资讯】

◆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透露,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在证监会注册后,将进入路演和发行阶段,预计两个月之内,将会有首批企业可以进行上市交易。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5月份,中国稀土出口环比下降16%。稀土出口出现的波动,是市场变化的结果。对于稀土贸易,目前中方没有采取新的管理措施。

◆发改委发布对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所有企业(含地方国有企业)及其控制的境外企业或分支机构发行外债,需由境内企业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请备案登记。地方国有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需持续经营不少于三年。

◆从证监会有关部门获悉,一揽子9项资本市场对开外放的务实举措已经有了工作清单,将在近期陆续推出。

◆烟台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公司向上交所提交了注册申请,同时更新了招股书注册稿。

◆6月13日,第三批科创板主题基金获批。此次获批的包括银华、博时、中金、大成、建信、中欧、财通旗下产品。

◆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摩根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工银标准银行公众有限公司予以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英国跨境转换机构备案。

◆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至638.3亿元,同比增8.5%。1-5月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下降1%,至445.4亿美元。5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折合94.7亿美元,同比增长4.6%。

◆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表示,要回归本源,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提高金融供给的适应性。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注意把握好处置风险的力度和节奏。实施好金融调控,加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微观审慎监管的协调配合。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包括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欢迎高水平的外国资产管理机构,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市场。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下大力气处理金融体系资金空转问题。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平衡格局。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市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并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相关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进一步扩大债市开放程度。

◆国家外汇局局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净买入量达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净买入1688亿元。

◆被赋予重任、“护航”民企发债的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其创设及发行速度,比市场预期的慢了一些。数据显示,2018年9月末至2019年6月12日,全市场共创设98只CRMW,总规模为159.73亿元,实际发行的金额为112.23亿元;对应的债券发行规模则约为455亿元,CRMW对标的债券的覆盖率仅为24.6%。

◆首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在上海松江举行,18个项目现场成交金额总计9040万元。

◆应急管理部正在组织制定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风险排查“两个导则”,推动地方“一园一策”“一企一策”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持续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消防专项执法检查,协调相关部门深化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专项治理。

工信部13日公布了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普(天津)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唐山贺祥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等248家企业上榜。其中深圳8家企业上榜,包括雄帝科技、容大感光等。

◆12日,国资委举行2019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仪式,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内生活力。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参加签订仪式的20家企业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铁矿石期货尾盘拉升,主力1909合约收涨1.56%再创逾五年新高。淡水河谷尾矿坝事故造成了供应缺口,叠加6月铁水产量不断增加,钢厂对原料补库需求旺盛,使得港口库存持续缓慢去库,近期受力拓取消小长协以及专项债可转换资本金消息刺激,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再度快速上涨。

◆原油期货午后加速上涨,燃油、沥青等期货品种跌幅收窄,此前沥青期货主力合约一度跌超5%,燃油跌超4%。据市场消息,13日早间,阿曼湾传出爆炸声,两艘油轮遇袭起火。

◆据Mysteel统计,截至13日当周,螺纹社库和厂库自3月份以来首次出现全面增加,且螺纹周产量止降回升。分析人士认为,螺纹累库提前暗示钢市需求淡季特征进一步显现,预计短期螺纹走势或仍将震荡偏弱运行。

【海外资讯】

◆韩元兑美元年初以来累计下跌近6%,表现不及其他一些亚币,围绕全球增长的普遍担忧,以及韩国央行将不得不很快降息以支撑经济的预期升温,也打击韩元。

◆由于澳洲就业数据表现并不喜人,澳元周四跌至两周低点,这被视为澳洲最早将于7月降息的信号,推动国债收益率跌至纪录低点。三年期澳洲国债收益率史上首度跌穿1%心理关口,触及0.991%的新低。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铜库存增长18%,触及九个月高点。

◆日本经济产业省针对在阿曼发生的油轮事故召开紧急会议。

◆瑞士央行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下限维持在-1.25%不变,将3个月期LIBOR目标区间上限维持在-0.25%不变。

【企业资讯】

◆彭博称,阿里巴巴已经递交香港上市申请,阿里巴巴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中国重工拟以4亿-6亿元回购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7.82元/股。

◆华森制药公告,与Epic Pharma. LLC. 就受让Epic Pharma丁螺环酮片剂美国ANDA批文及相关技术事宜签订协议,交易价格为200万美元。

◆宗申动力燃料电池业务负责人李进在“投资者服务季.走进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表示,将加大对氢能源产品的开发投入,投入交通车、基站等应用。

◆春秋航空公告称,5月载运188.8万人次,同比增长15.64%;1-5月载运892.47万人次,同比增长13%。5月货邮载重5135.7吨,同比增长5%;1-5月货邮载重23863.88吨,同比增长6.8%。

【晚间关注】

20:30 美国至6月8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20:30 美国5月进口物价指数月率

22:30 美国至6月7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