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期债挽回周初半数跌幅 净投放重现非银压力仍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12:5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史可)国债期货周四(13日)早盘强势反弹,十年期债主力高开高走,收复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一半跌幅。不过,午前,在科创板正式开板等利好消息刺激下,沪指翻红,期债承压下跌,涨幅收窄。银行间现券延续昨日窄幅波动态势,收益率小幅下跌。消息面上,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监管层领导人在发言中谈到资本市场开放时一并提到要扩大债市开放程度。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收于97.345,涨0.19%;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99.250,涨0.13%;两年期债主力TS1909基本收平,报100.035。

银行间现券相对持稳,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最新报3.7550%,上一交易日收报3.7725%;十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收益率最新报3.2700%,上一交易日收报3.2800%。

近两日,现券均呈窄幅波动走势,央行昨日公布的5月金融和社融数据较为符合市场预期。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8万亿元,同比多增313亿元;社融增量1.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4466亿元。数据发布之后,债市对此反应有限,10年期国开收益率仅下行0.5BP。

公开市场上,今日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较前一日增加650亿元,全部为28天期跨季品种,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今日有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投放900亿元,为本周以来的首次净投放。

近几日交易日,受此前风险事件影响,资金面呈现结构性紧张,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但部分非银融资较难。今日非银资金利率仍显紧张,上交所长端国债逆回购利率虽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28天期品种下跌16个基点至2.8154%,但短端利率仍呈上行之势。

银行间市场上,短端资金利率下降,中长期限品种小幅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5BP报1.9240%,7天期Shibor小幅上涨1.90BP至2.5830%;中长期限具有代表性的1个月Shibor上行1.30BP至2.8780%,3个月Shibor上行0.10BP至2.9440%。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续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标志着央行流动性操作的重心正转向提供跨季资金支持;后续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仍是大概率事件;但当前不光要“补水”,更需“引流”。近期央行通过多种方式对中小银行的流动性提供支持,半年末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可控,但非银机构融资仍存在难度,银行与非银机构的流动性分层问题仍值得关注。

一级市场方面,今日地方债发行较为集中,包括海南省、山西省、大连市等均有发债动作,其中,海南将发行合计123.5亿元、7期政府一般和专项债券;山西将发行合计125.665亿元、12期政府一般和专项债券;大连市将发行6.6688亿元政府一般债和6.5109亿元政府专项债,期限均为10年。

利率债方面,国开行今日下午将招标增发三期金融债,其中1年期增发规模不超过40亿元;5年期和10年期国开债采取弹性招标,前者基本发行量60亿元,上限80亿元,下限40亿元;后者基本发行量120亿元,上限140亿元,下限100亿元。机构预计,三期国开债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74%、3.51%、3.63%。

另外,进出口银行今日(6月13日)招标增发2019年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和第十期金融债,总量不超过160亿元,追加发行量不超过40亿元。

股市方面,上证综指盘初趋弱,盘中一度失守2900点。而后在科创板正式开板等利好之下,午前翻红。截至午盘,上证综指报2912.82点,涨0.12%;深证成指报8956.92点,涨0.13%;创业板指报1479.78点,涨0.40%。两市半日成交2695.49亿元。

消息面上,在今天召开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监管层再度谈到债市开放议题。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研究扩大交易所债市对外开放,拓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并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相关管理办法,更加便利境外机构发债融资,‌‌进一步扩大债市开放程度。‌

国家外汇局局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境外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强,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净买入量达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5月份净买入1688亿元。

江海证券报告指出,5月金融数据虽略低于预期,且信贷结构不佳,但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并未下降,居民中长期贷款的进一步增长有望支撑房地产投资,非标融资的改善和专项债新政有望支持基建投资,无需对5月经济数据过于悲观。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