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崎:永续债成功发行 资本结构趋于合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3日08:06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3日电 中国民生银行日前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是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近日表示,民生银行永续债获得了市场高度认可。400亿元规模的永续债可以使民生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0.86个百分点,资本结构趋于合理。同时提高了民生银行防范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投资者结构丰富

洪崎表示:“此次永续债投资者结构非常丰富,涵盖了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寿险公司、财险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基金等债券市场主要投资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期永续债的投资者中,出现了大型保险机构的身影。银保监会日前发文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银行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在洪崎看来,永续债非常适合险资投资。风险不高、额度大、定价合理,期限也比较合适。“我们在保险机构营销的时候,很受欢迎。”

“从基础利率角度看,与中国银行年初发行永续债时,基础利率已经上涨20个bp。但从信用、风险定价来看,民生银行本期永续债的实际利率只比中行高出15个bp。这充分说明,市场高度认可民生银行的信用。”洪崎表示,“虽然永续债没有固定期限,但5年后可以赎回,之后再重新发行,不再需要审批,可以重新根据市场的变化来重新定价。这样有利于发行,也有利于大家对风险的判断。”

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永续债作为银行间新品种的债券,各监管部门相关的配套政策落地都非常迅速。洪崎表示,“民生银行从准备发行永续债到正式发行永续债,前后只用了3个月时间,在政策方面已经没有太多障碍。监管部门想利用永续债这个资本创新工具迅速增强商业银行的资本实力,以此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

事实上,在审批和路演过程中,监管部门和投资者更关心永续债的用途。洪崎称,监管部门希望积极帮助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实力,来有力支持实体经济。永续债中会有一些专项用途,比如普惠金融。

民生银行作为国内首个发行永续债的股份行,也将给其他银行一些借鉴。据了解,工行、农行、交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都披露了拟发行永续债的计划。

在资本补充计划上,洪崎表示,下一步或会考虑优先股。此前证监会已通过了该行境内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申请。此外,还要研究和创新一些产品来提高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速度和质量,确保今年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一般性贷款增速。(中国证券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