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5月净买入超千亿中国债券 国债仍为首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2日18:13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2日电 近日,中债登和上清所相继公布5月债券托管数据,整体来看,银行间市场债券总托管量增加7669亿元至81.2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5.62%,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利率债得到机构普遍增持,其中,境外机构债券托管总量环比大幅增加1031亿元。国债仍为境外机构投资首选,在全部外资持有量中的占比为60.5%。

具体来看,5月,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5243亿元至60.27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国债、国开债托管规模增幅也比较大;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2427亿元至20.95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同业存单。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7669亿元至8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62%。

主要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5月的托管规模增加3166亿。其中,国债、国开债托管规模分别增加1672亿、1112亿;进出口债、农发债托管规模增加较少,分别增加269亿、104亿。

商业银行是5月最主要的利率债增持机构,大幅增持国债948亿元,其中,外资银行增持138亿元,境外机构在全部国债持仓中的占比增加0.1个百分点至8.2%。此外,5月境外机构增持政策性金融债规模约507亿元,其中,增持国开债最多,规模为399亿元。

地方政府债券5月的托管规模环比增加了2,004.40亿元。商业银行依旧是地方债的最大持有机构,但在总量中的持仓占比较上月下降了0.08个百分点。

信用债受到各类机构普遍减持,合计托管规模大幅减少1569亿元。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减持机构,大幅减持除企业债之外的各类信用债,其中中票的减持规模达到778亿元。广义基金则是最主要的超短融减持力量,减持规模为571亿元。此外,保险机构对各类信用债悉数减持。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共有75家境外央行类机构和347家商业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5月境外投资者通过债券通净买入522亿元中国债券。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