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专项债可作为项目资本金”将对基建产生1.44倍拉动效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22:1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申万宏源今日发布报告称,预计《通知》将对基建投资总量和节奏、地方债使用范围和城投债投资产生较大影响。

具体而言,报告称,本文件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室联合印发,文件目的清晰而明确“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更好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以下简称专项债券)的重要作用,着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增加有效投资、优化经济结构、稳定总需求,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总体要求中也提到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后续对地方债可作为资本金、鼓励金融机构配合和鼓励城投以市非场化融资也提出了具体措施,边际利好基建。

报告预计,专项债券可以合法地作为项目资本金,杠杆化推动基建项目建设,将产生1.44倍的拉动效应。报告称,“允许将部分专项债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这是市场目前最关注的一点。之前政策框架下,专项政府债是不能作为项目资本金,至少是不明确。由于对地方债使用上监控并不甚严格,而投资者对政府债风险也并不担忧,因而有些地方是存在将专项债券间接作为项目资本金的情况存在的。如今专项债券可以合法地作为项目资本金,这将较大推升专项政府债对基建的拉动能力。

经申万宏源测算,如果专项债投向基建中可用于资金本的比例假设参考PPP管理库中使用者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政府付费类项目占比,1份资本金大致能撬动2份负债,即专项政府债对基建的杠杆率大概为3倍。但是由于并非所有专项债对应项目都是投向基建,报告对地方债中投向基建的比例进行了估算,例如土储等有些计入地产投资,而非基建投资,专项政府债最终投向基建的比例在48%左右。

最终,综合考虑资本金撬动的杠杆率和专项政府债投向基建的比例得到今年的2.15万亿的地方债,将至少能撬动3.1万亿的基建投资建设,即有将近1.44倍的杠杆。但是这只是按照今年专项债的比例静态来看,由于可以通过专项债作为资本金,未来各地政府为了满足此次文件对专项地方债纳入资本金的要求,有可能增大专项债投向基建的范围。那么撬动杠杆率将进一步加大。

另外一个重大变化,报告认为,城投定位将更加清晰,鼓励其进行市场化融资,对基建推动作用明显。以往对于城投的定位是“不允许增加隐形债务”,后来到“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再到此次的在市场化框架下“支持重大项目市场化融资“。

之前根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对于专项政府债的定义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即除了对应政府性基金外还可以对应专项收入,框架内基本是一般政府债和转型政府债两大类,地方债对城投更多是一种挤出的关系。

而此次文件则把融资分为了三大类,第一类,对没有收益的重大项目,通过统筹财政预算资金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予以支持。第二类,对有一定收益且收益全部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的重大项目,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券融资;第三类,收益兼有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其他经营性专项收入(以下简称专项收入,包括交通票款收入等),且偿还专项债券本息后仍有剩余专项收入的重大项目,可以由有关企业法人项目单位(以下简称项目单位)根据剩余专项收入情况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

即只要城投在不存在隐形债务、市场化转型完成的前提下,城投融资是被鼓励的,仍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只是不能违规融资,不能增加隐形债务,在市场化框架下融资是可以的,甚至在目前经济下行周期是鼓励的。“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对于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的项目,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以项目贷款等方式支持符合标准的专项债券项目。鼓励保险机构为符合标准的中长期限专项债券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允许项目单位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支持符合标准的专项债券项目。”

预计未来退出融资平台的公告会继续明显增多,城投将得到更多的融资支持,不仅仅是目前的短期流贷,在中长期项目贷款上也将得到支持,且此变化对基建的影响并不亚于第二条中的资本金政策,因为专项债今年仅新增2.15万亿,存量8万亿,但城投债务存量即有近40万亿,其中城投信贷26万亿左右,总量大,弹性也大,在今年制造业盈利不佳,风险积聚的前提下,此政策将从城投角度明显促进基建增长。

同时对于城投债,短期由于融资进一步好转,城投债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中期保对于基建重要性提升,定位进一步清晰,且制度上对城投资金监控更加严格,“在银行开立监管账户,将市场化融资资金以及项目对应可用于偿还市场化融资的专项收入,及时足额归集至监管账户,保障市场化融资到期偿付”,因而中期也是利好。如果看很长期,则有一定不确定性,因为城投市场化进程深化,公益性弱化,定位可能有所转变。但总体来说,此通知重要意义在于明确了城投在市场化框架下的存在意义,定位更加明确,具有较深远的意义。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