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证券屈庆:专项债发行加速将加大债市供给压力 后市应谨慎操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21:05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对支持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融资工作、进一步完善专项债券管理和配套措施、依法合规推进重大公益性项目融资、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做好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

对此,江海证券屈庆认为,专项债发行加速将加大债市地方债供给压力,同时将专项债用于符合条件的项目补充资本金,有望拉动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上行2-5个百分点。

屈庆表示,文件再提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将大幅提升9月底前地方债供给压力。今年4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强调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本次《通知》再次明确提出,各地要均衡专项债券发行时间安排,力争当年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这将推动近三月的地方债发行进入快车道。截至6月11日,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9620亿,根据2019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0.93万亿元及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计算,今年还剩余1.19万亿新增专项债待发行,考虑到9月底前发行完毕,则剩余4个月平均每月的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度为2970亿元,远超前5个月均值。再考虑到地方政府一般债的剩余新发规模为4022亿(截至5月底)、6-12月的到期规模8866亿,两者加起来今年下半年一般债供给将达到1.29万亿,而一般债主要集中在三季度到期,这就意味着9月底前地方债供给压力将大幅提升。

文件提出,允许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屈庆认为,这将助力基建投资项目加速落地。据屈庆测算,符合条件的专项债用于补充资本金将带来新增基建投资2900-8900亿左右,相较去年基建投资增速,预计新增投资将拉动全年基建增速2-5个百分点,当然乐观假设是基于铁路轨交等相关重大项目占专项债项目比重为15%计算(目前棚改和土储项目占据很大的比重),如果未来进一步加大专项债对于重大项目的扶持比例,那么基建投资增速还会继续提升。

文件中鼓励专项债项目增加配套融资,并提出合理提高长期专项债期限比例。屈庆认为,其目的在于保障基建投资项目的长期资金来源。

此外,对于防范隐性债务问题,财政部和央行同时做出了提示和要求,一方面财政部在《通知》中说明,在严格控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和无序举债的同时,鼓励依法依规通过市场化融资解决项目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央行今日再次发布解读公告,强调从严设定政策条件,严禁利用专项债券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层层放大杠杆,有条件的项目补充资本金,依然需要以防范隐性债务问题为第一要义。

近期股市超跌反弹,股债利跷跷板效应明显,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导致债市承压,债市交投清淡。对于后续债市走向,屈庆认为,短期来看,目前同业存单增信担保对债市提振有限,债市的扰动因素在于股市及基建发力预期;长期来看,债市进入政策观察期,市场更需要关注同业存单创设CRMW是否能有效缓解中小银行的融资难问题。整体而言,预计后续债券利率以震荡上行为主,建议谨慎操作。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