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固收: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提速 货币政策将易松难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1日13:4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1日电 中办、国办10日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文件指出,加强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协同配合,其中允许部分重大项目使用专项债作为项目资本金,并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天风固收孙彬彬认为,《通知》的发布象征着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提速,预估对于基建和经济基本面有正面作用,但是作用会有多大,可能需要客观评估。二季度以来,受到内外部结构性因素的影响,稳增长需要基建投资来提供进一步支撑。因此,这一举措是对基建托底诉求的进一步提升,这也是积极的财政政策的体现,该机构继续看多利率。

该机构预测模型显示,在6月14日前发行的9622.97亿新增专项债中,有3256.20亿用于土地储备,3654.24亿用于棚改,而土储和棚改大部分是不计入基建的,在极端情况下,我们将除土储和棚改之外的所有资金投向全归为基建类,则2019.6.14之前有2712.53亿投向了基建类,占比28.2%,由此推算下半年发行新增专项债发可用于基建的上限为3347.9亿元。

而假设有三种情况:25%、50%、75%的基建类新增专项债用于补充项目资本金的情况下,在仅剔除土储和棚改项目时,下半年专项债可用于项目资本金规模在836.97-2510.93亿之间。

该机构表示,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货币信贷政策要配合专项债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金融服务,保障重大项目后续融资”,《通知》恰好就是其具体措施。更为重要的是,货币政策需要保驾护航,这一点与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上述观点不谋而合。宽货币是宽信用的前提,目前情况下,能否宽信用还不好说,但是货币一定易松难紧。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