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率曲线上周整体下移 6月份债市或将维持震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16:0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6月10日电(记者杨溢仁)在外围债市收益率下行和国内央行呵护流动性等因素的影响下,上周银行间利率债收益率整体下行。具体来看,上周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均回落6BP;1年与10年期国债期限利差收窄2BP至56BP,1年与10年期国开债期限利差收窄6BP至77BP。

虽然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总量基本平稳,但展望后市,机构对于债市的走势判断仍存多空分歧。乐观的一方认为,在前期突发事件增多,负面冲击致使资金利率波动加大的背景下,央行将进一步维稳公开市场的投放力度,保证资金面回归宽裕状态。

相对谨慎的一方则表示,展望6月资金面仍将面临诸多压力,不论是地方债的密集发行(根据已公布的利率债招投标计划,本周将发行42只地方债,共计2018.84亿元),还是银行半年度MPA考核,抑或是6月尚有1.7万亿元的同业存单到期,上述诸多因素所形成的负面扰动均不可小觑。

不仅如此,尽管眼下海外市场的表现对国内债市形成利好,但投资者需要思考的是,上涨预期是否已经“打满”。来自江海证券的研究观点同时指出,现阶段国内经济虽依旧低迷,可大概率5月份不会比4月份更差;货币政策收紧和放松的空间都不大,毕竟需要兼顾、平衡的方面很多,面临的约束也更多,国内基本面似乎难给债市收益率提供更大的下行动力。

眼下利多、利空因素相互交织,市场状态很可能朝着胶着的方向行进。而未来行情会如何演绎,仍将取决于多空因素的变化。

国盛证券固收团队判断,对6月的债市来说,3.30%和3.15%将是10年期国债的两个关键点位。在央行未全面降准、投资端需求大致平稳的假设下,6月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依旧难以“摆脱”上述两个关键点位,继续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