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姜超:海外货币政策宽松不断 国内利率债市场持续向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0日07:3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10日电 最新数据显示,上周(6月3日-6日)债市继续上涨,国债利率平均下行3bp,10年期国债收于3.21%,较前一周下行3bp;10年期国开债收于3.66%,较前一周下行2b,而AAA级、AA级企业债和城投债利率平均下行0、1、2bp。美债收益率持续倒挂,美联储官员讲话及5月非农数据均增加降息概率,澳洲联储上周宣布降息,海外降息潮释放国内政策宽松空间,中美利差大幅走扩也为国内债市打开空间。

海通证券姜超观点称,由于全球经济减速风险上升,美国或带领全球进入新一轮降息周期。而国内经济低位筑底、通胀或将见顶回落,货币政策仍有宽松空间。综合来看随着全球国债利率的大幅下降,国内债市未来有望继续向好。

外部方面,上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将采取恰当措施维持经济持续扩张,正在密切关注贸易谈判和其他事件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美国核心通胀在过去12个月小幅低于2%,如果这种“低位意外”持续存在,将令美国基准货币利率更加接近有效下限(ELB)。”此次讲话被市场认为是释放9月启动降息的信号。二5月非农远低于预期大幅也增加了降息概率。

此外,上周二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25%,至历史最低水平,周五印度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5.7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早在5月初,新西兰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为新西兰历史上的最低水平。海通证券观点称,海外降息潮释放国内政策宽松空间。

而国内资金面,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维稳,资金面回归宽裕状态。展望6月资金面仍将面临诸多压力,地方债密集发行、银行半年度MPA考核等,此外6月将有1.7万亿同业存单到期。但易纲日前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调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海通证券维持资金面波动加大但无忧的判断。

姜超指出,未来利率债曲线牛平可期,国内利率债期限利差仍在较高位置,长端仍有下行空间。5月以来的货币利率R007和DR007均值已低于利率走廊下限,按历史经验,其对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合理值应在3%以下,这意味着当前的长期国债仍具有投资价值。综合判断,目前经济低位徘徊,通胀可控,货币政策维持偏松格局,回购利率将低位震荡,短端下行空间不大;海外避险情绪推动,长端继续下行空间打开,债市收益率曲线有望走向牛平。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