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可转债节后同日申购 单只平均规模不足5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6日11:1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6日电 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6月10日),沪深两市将迎来一波新发转债浪潮,蓝晓转债、中环转债、文灿转债三只新债将同日进行网上申购。前两者发行人分别为创业板上市公司蓝晓科技(300487)和中环环保(300692),后者发行人为上交所上市公司文灿股份(603348)。

虽然发行数量较多,单日就达到三只,但发行总规模仅14.3亿元。其中,中环转债的发行规模最小,仅2.9亿元。

事实上,自5月以来,可转债发行节奏就出现明显放缓,除债券发行数量大幅减少以外,总体发行规模及单只债券规模也缩减严重。据新华财经统计,5月仅有两只可转债新发,总规模仅6.92亿元,单只平均发行规模3.46亿元。而4月则新发转债15只,总规模232.63亿元,单只平均规模为15.5亿元。

3月的上述三项数据更是分别达到24只、891.96亿元和37.165元,因月内有中信转债和苏银转债两只大盘银行系转债发行,发行量分别为400亿元和200亿元;另有通威转债和招路转债的单只发行规模也达到50亿元。

与一级市场发行融资规模缩减相对应的,是二级市场转债板块的一路下跌。今年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从278点附近起涨,至4月8日创下345.88的高位之后转为一路下行。截至5日收盘,中证转债指数下跌至307.37点,较高点跌幅达到11%。

新券上市表现也与此前动辄单日上涨20%以上大相径庭,上市破发重现市场。5月以来上市的9只转债中,有6只首日破发,破发率67%。而在4月上市的26只可转债中,仅有一只首日破发,另有13只可转债首日涨幅超过10%。其中伊利转债表现最佳,首日上涨30.57%。

不过,也有迹象显示,投资机构对转债市场的态度在近期正在转向积极。统计显示,尽管5月份以来可转债市场景气度持续下滑,但市场却迎来了多只可转债基金发行。交银施罗德可转债债券型基金、平安可转债债券型基金陆续宣布发行募集,农银汇理可转债债券型基金更是在日前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的调整,当前点位可转债整体投资风险不大,部分可转债已进入买点。

国泰君安研报认为,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对转债市场呵护有加,19年上半年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转债融资。同时,转债的潜在配置资金不断增加。虽然一季度显示公募基金大幅增仓转债,但后续仍有大量配置资金等待入场。包括:银行理财资金、新发基金的转债配置需求、转债基金大量申购引发的配置需求、强赎触发后被动离场的存量资金等。

经过19年4~5月份的调整后,多数转债性价比已经较为合适,配置价值凸显。后续择券方向上,国泰君安认为可以从转债性价比和市场投资主线上筛选标的。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