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明明:全球货币政策继续偏鸽 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或再度逼近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5日18:3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5日电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隔夜讲话暗示可能降息,叠加近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释放衰退信号,澳洲央行近三年来的首次降息,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中信证券明明观点称,美联储年内有望降息,而在海外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从基本面角度看,当前美国经济表现疲软。从PMI指数上来看,美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指数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行趋势,自2018年8月以来制造业PMI指数已由61.30下降至52.10,5月环比下降1.33%。从通胀水平角度来看,4月份美国核心PCE同比增速为1.60,虽高于前值1.55,但自2018年8月以来已是连续9个月低于2%的目标通胀水平。

从CME Fed watch对于即将到来的今年6月份和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的预测来看,当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会进一步采取加息动作。从6月份的议息结果预测来看,认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会维持在当前水平的概率为75%,另外有25%的概率认为美联储在6月份会进行一次降息。

而从12月份的预测结果来看,除2.4%的概率认为美联储会维持当前联邦基金利率水平之外,认为今年年内美联储会采取降息动作的概率达到了97.6%,通过对降息次数的预测进行加权平均,市场预测今年年底美联储将进行2-3次降息。

从全球央行整体表现来看,当前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均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在今年3月7日欧央行的议息会议上,欧央行意外宣布将推出新一轮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澳大利亚央行6月4日宣布近三年来首次降息;日本央行将会继续实行宽松政策以支撑日本经济。

针对中国是否跟随降息,明明表示,6月货币政策面临短期资金到期压力,数量上存在边际放松的空间和压力。而在海外货币政策继续偏鸽、部分央行开启降息周期的外部环境下,货币政策利率工具可以更加灵活,长期来看中国可以适当跟随全球货币政策降低政策利率,也可以考虑进一步下调TMLF利率实现降低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目标。

而对于国内债券市场,在边际改善的货币政策预判下,该机构延续5月份以来对债市偏乐观的判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保持在3.2%-3.6%之间,并将向区间底部靠近,在6月份可能会进一步下探挑战1月份的年内低点,再次逼近3.0%的关口。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