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债需求大幅增长 年内公司债发行总额超9000亿元

证券日报2019年06月05日10:23分类:企业债

记者 苏诗钰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截至目前,公司债发行总额达9261.42亿元,发行期数达820只。

6月4日,民生银行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各类公司获得中长期债务性资金的一个主要方式,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公司债成为推进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的一只重要力量。在今年年初持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市场利率维持低位,流动性改善使得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从而带动企业融资需求回暖。此外,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新基建”概念,今年各地方政府两会也颁布了基建投资规划,由此带动企业发债需求大幅增长。

6月4日,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债发行已突破9000亿元,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公司债券审核标准有所放松。据此前市场反馈,3月份交易所对地方融资平台发行公司债的审核条件有所放松,对于到期债务在六个月内的债务,以借新还旧为目的发行公司债,放开政府收入占比50%的上限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债券进入集中兑付高峰,借新还旧债券增长较大。由于2016年公司债券扩容后发行量大幅增长,且3年期债券占比较大,进入2019年,公司债券迎来了兑付高峰,因此2019年以来,公司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

从统计出的行业分类来看,有综合金融、制药、应用软件、消费电子产品、建筑与工程、房地产开发等。

张伊君表示,公司债券发行行业主要集中于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多元金融行业及公用事业行业,且多以地方国有企业及中央国有企业为主。债券的募集资金用途主要用于偿还公司有息债务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公司债发行期间,还应注意哪些风险,张伊君表示,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公司债券存在信用风险。为防范信用风险、回购风险,投资人在选择债券时要通过对公司经营、财务以及战略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一方面需要了解企业所在行业情况以及企业主要的经营状况;另一方面从财务角度需要关注公司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再融资能力、以往债券支付等情况,尤其是现金流情况。同时需要关注企业的战略管理情况,如股东情况、关联交易情况、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等等,并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进行择券;另一方面需要持续关注第三方中介机构发布的信息,如估值信息、定期跟踪及不定期跟踪报告等。此外,在持有债券期间,应尽可能对公司经营状况进行了解,跟踪持仓债券风险动态,及时主动调整持仓券种和结构。

“在发行期间,可通过发行人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和及时性提出较严格的要求,有利于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逐渐改善其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财务管理,能够增加对投资者的透明度,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盲目投资和违约风险。” 郭晓蓓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