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违约债券转让服务”利于国内高收益债券市场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4日21: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4日电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4日发布报告表示,将违约债券引入二级市场利于境内债券市场向以风险为基础的市场发展。穆迪表示,市场化、规范化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将可推动中国境内债券市场与国际标准进一步接轨,同时有利于境内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

5月24日,证监会指导沪、深交易所分别联合中国结算发布了《关于为上市期间特定债券提供转让结算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违约债券等特定债券的转让、结算、投资者适当性、信息披露等事项作出安排。这意味着,违约债券交易服务被提上日程。

据悉,可以参与特定债券转让的投资者包括:仅限符合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规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可以受让特定债券,原持有特定债券的非合格机构投资者可以选择继续持有或卖出。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5月底,国内债券市场债券有366只(剔除掉场外市场及跨市场债券)债券违约,涉及违约金额2847.03亿元。从债券违约后的兑付情况来看,整体兑付率比较低,足额兑付只数占比约8%、金额占比约4%,部分兑付只数占比约4%,金额占比约2%。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萧一芝称:“违约债券交易服务为投资者提供市场化渠道,以便对不良债券或违约债券进行定价、清算或投资,配合中国债券市场渐渐演变为以风险为基础的市场发展。”

“预计新的二级市场将可吸引愿意承担更多风险的不良资产投资者,以及愿意以折价出售债券以避免进一步损失的不良债券或违约债券持有人。”萧一芝补充道。

若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的规模为指标,穆迪估计,中国不良贷款市场的价值超过人民币5.5万亿元。“违约债券回收的不确定和流动性不足一直是债券投资者的主要障碍。一旦不良债券市场得到良好发展,债券投资者将逐渐青睐信用实力较弱的发行人,从而提升高收益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报告称。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