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资金持续涌入 德国国债创负收益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03日08:0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6月3日电 受全球贸易局势紧张、避险情绪高涨所致,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在上周五下跌3个基点至-0.206%,跌破了2016年的低点,当时因英国脱欧和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推动10年期德债收益率跌至-0.204%。

德国国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今年以来,投资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德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但几乎没有投资者预计收益率会跌破2016年的低点,毕竟欧洲央行早就已经停止向欧元区经济注入资金,而过去两年美国的利率水平七次被上调。但华持续的贸易冲突再次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而意大利不断增长的赤字也刺激了对欧洲避险债券的需求。继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要对墨西哥商品征收关税后,德国国债在周五进一步上涨。

即便是在今年收益率跌至零以下后,德国国债的需求仍然保持活跃。

“德国收益率曲线整体为负是完全合理的,”Mizuho International Plc欧洲利率策略负责人Peter Chatwell说。“人们需要考虑欧洲央行存款利率在下一个宽松周期中的水平,欧洲央行可能采取多少量化宽松措施——对债券而言,所有这些都是非常看涨的因素。”

此外,在对冲外汇波动后,德国国债仍为美国投资者提供了有利的收益率。虽然10年期美国国债目前的收益率约为2.16%,但经过汇差调整后,10年期德国国债仍有近3%的收益率。

同时,2年期和10年期德国债券之间的收益差距,衡量欧元区经济走向的预期,目前正处于2015年以来最平稳的水平,与其他全球债券市场形成鲜明对比。3个月和10年期国债已经倒挂,这通常被视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可能走向衰退的信号。

周五德国的通胀数据再次下跌,消费者价格指数的涨幅同比放缓至1.4%。5年期通胀掉期下跌至1.29%,接近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我们现在处于未知领域,”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固定利率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夫•里格(Christoph Rieger)表示。“只要全球风险情景展开,逢低将继续被买入。”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