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公司债券市场危险信号令债券巨头感到担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4:5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31日电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和大都会保险公司(MetLife Inc.)的高管们对企业不断膨胀的债务负担发出了警告。随着贸易战升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高管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市场“可能是有史以来风险最大的”,也是“我们最担心的领域”。

这些基金经理还没有宣布市场出现转机,他们承认市场可能会变得更加泡沫化。截至5月29日,投资级公司债券今年累计上涨6.6%,为2003年以来的最佳表现。美国公司债的票面利率是全球最高的,全球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负收益证券,为201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促使投资者以越来越高的风险条款购买美国公司债券。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表示,短期的市场支持可能是基金经理削减风险的好时机。一些投资者可能正在这么做:理柏(Lipper)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的一周,投资级基金出现了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最大单周撤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美国核心策略(U.S. core strategies)首席投资官史考特.马瑟(Scott Mather)说,该公司青睐质量更高的债券,更喜欢资产支持证券,而不是企业信贷。以下是这位基金经理在市场上看到的一些最大的危险信号:

杠杆

随着企业增加廉价债务,企业信贷质量(以企业债务水平与盈利之比衡量)一直在恶化。据《履约评论》(Covenant Review)的数据显示,寻求贷款为并购融资的高收益公司的杠杆水平,平均接近未经调整收益衡量标准的8倍,远高于监管机构建议的6倍。这一趋势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美联储理事莱尔.布纳德(Lael Brainard)去年12月曾指出,杠杆贷款的承销标准“明显恶化”。

市场规模

美国已发行的高评级公司债增加了一倍多,从2009年的2.2万亿美元增至5.44万亿美元。对许多投资者来说,更令人担忧的是BBB评级债券的增长。BBB评级债券属于投资级债券的最低级别,目前约占该市场的一半。那些任由信用评级下滑、背负巨额债务为收购提供资金的公司,其业绩可能比评级显示的要差,如果业绩下滑,它们可能会疲于应付债务负担。垃圾债券市场的规模也在扩大,目前约为1.2万亿美元,而垃圾债券市场的规模则较小

贷款质量

对贷款投资者的关键保护措施——即允许他们在企业出现问题时扣押资产并采取其他措施的履约和条款——正变得越来越弱。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表示,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履约质量接近历史低点,今年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一个大的担忧是,借款人现在可以轻易地将更多的抵押品转移到贷款人无法负担的地方。策略师说,这将在经济低迷时期导致更大的损失。瑞士银行集团(UBS Group AG)估计,如果股市下跌,投资者最终可能会收回约40%的投资。

流动性

投资者一直抱怨监管改革后金融危机抑制了企业债券的流动性。与危机前相比,交易商目前在资产负债表上持有的债券更少,而金融行业监管局(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正考虑测试大宗交易的信息披露延迟。大型资产管理公司表示,这可能有助于提高流动性。

期限

随着企业债台高筑,它们利用低利率发行较长期证券。尽管长期债券受到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投资者的欢迎,这些投资者希望将长期债务与资产进行匹配,但延长期限也会增加风险。首先,投资者把赌注押在一家公司的健康状况上,时间跨度要长得多。此外,长期公司债券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这意味着即使一家公司的前景看上去很健康,随着利率的上升,长期公司债券也可能遭受打击。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