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2022年到期债券利差一度超过2000个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1日10:58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31日电 本周,赞比亚2022年9月到期的7.5亿美元债券利差一度超过2000个基点。收益率高达22%,比同期美国国债高出20个百分点。这么高的收益率在债券市场比较少见的。只有委内瑞拉等已经违约的国家,美元债的利差和收益率才与赞比亚一样高。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的指数显示,在新兴市场中,阿根廷的欧元债券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平均利差约为赞比亚的一半。对任何投资者来说,购买赞比亚债券都将是一个大胆的举动。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 's Investors Service)上周将赞比亚的信用评级下调至Caa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预计,2019年赞比亚经济将增长2.3%,为20多年来的最低增速,而外汇储备在过去三年下降了50%,仅为14亿美元。

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固定收益策略师格里高利.史密斯(Gregory Smith)在5月24日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投资赞比亚高贝塔系数的欧洲债券充满违约风险。但我们认为赞比亚欧元债券不会在2019年违约,尤其是2019年到期的2.37亿美元债券的利息,有一半业已支付。”

然而,最近的事件确实增加了2020年及以后几年违约的可能性。一些投资者认为,目前的价格足够便宜,足以证明这些风险是合理的。

截至伦敦时间5月30日下午12:33,赞比亚2022年到期的美元计价债券价格上涨3美分,至65美分,与同期美债的利差降至1837个基点,收益率降至20.4%;赞比亚2024年发行的10亿美元债券价格上涨2美分,至66美分。

史密斯认为,赞比亚可能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援助、中国央行的信贷额度,以及来自中国的贷款重组等等,以避免政府债务危机。

他估计,如果赞比亚政府真的违约,每一美元债券的回收率将在60至74美分之间。 该国政府曾多次表示可以避免违约。

赞比亚财政部长玛格丽特.姆瓦纳卡维(Margaret Mwanakatwe)周三对赞比亚国家电视台说,赞比亚与中国就将美元债务转换为人民币的谈判取得了进展。她还表示,赞比亚央行和中国央行正在制定一份谅解备忘录,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