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日报(5月30日)期债涨势暂缓 国债证金走势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16:59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30日电(王柘)债市周四(5月30日)涨势暂缓,10年期债低开后盘中虽一度走高但随即回落,日终勉强收红;现券收益率涨跌不一,10年国债最新成交收益率走低1.5BP至3.275%,10年期国开收益率转为上行2.25BP至3.765%。当日公开市场延续净投放操作,银行间资金价格显著回落。

截至30日收盘,中金所各期限国债期货涨跌互现,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微涨0.01元,报96.885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9上涨0.02%,报99.00元,盘中创一个半月新高;2年期主力合约TS1909下跌0.03%,报99.90元。

一级市场今日利率债供给量较大,全天有400亿元政金债招标发行。从发行结果来看,投标倍数尚可,中标结果较贴近预期,且短端需求继续好于长端。具体来看,于上午招标发行的进出口行1年期债券,规模30亿元,中标利率2.7479%,投标倍数3.59倍;3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中标利率3.3700%,投标倍数2.11倍;5年期债券,规模50亿元,中标利率3.6177%,投标倍数2.53倍;10年期债券,规模30亿元,中标利率3.8975%,投标倍数2.85倍。

于下午招标发行的国开行1年期债券,规模40亿元,中标利率2.6813%,投标倍数3.35倍;5年期债券,规模70亿元,中标利率3.5315%,投标倍数3.22倍;10年期债券,规模130亿元,中标利率3.6764%,投标倍数2.41倍。

央行30日发布公告称,在开展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800亿元的基础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2.55%。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对冲逆回购到期以后,本周以来,央行净投放规模已达4300亿元。

本周持续的净投放操作使得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明显好转,资金面今日延续宽松,银行间资金价格回落明显,交易所市场价格虽有所抬升,但仍维持正常水平。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1加权下跌44BP至2.03%,DR007加权下跌约15BP至2.6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9个月期限品种外,悉数下跌,其中隔夜Shibor大跌42.4BP至2.067%,7天Shibor跌12BP至2.665%,14天Shibor跌8.1BP至2.9%。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流动性也整体保持适度,此时增加一些短期的流动性投放比较合理。对于后续操作,考虑到6月份的到期量比较大,又临近季末,因此,央行届时可能还会有一些中短期的操作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供给。

江海证券屈庆观点认为,近日受银行风险事件影响,银行体系同业业务明显收缩,同业存单一级发行大幅缩减,二级市场流动性也明显下降。虽然央行为稳定资金面,防范系统性风险,在公开市场连续进行流动性投放进行对冲,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保持平稳,但这只能解决短期流动性缺口,并不能缓和信用风险担忧加剧背景下,同业业务大幅收缩导致的中小银行中长期负债缺口。

在流动性风险对债市影响方面,屈庆认为,当流动性风险发生时,市场资金融出会大幅减少,资金面骤然收紧,导致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随后,为防范系统性风险,央行会进行短期流动性投放对冲,短期资金面会逐步趋于缓和,利率冲高回落,但中长期流动性仍在继续收紧。接着,金融机构风险偏好短期内难以恢复,而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又逐渐累积,随着央行短期流动性投放逐渐到期,以部分同业负债依存度高的中小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中长期负债缺口逐渐暴露,倒逼这些机构通过抛售高流动性资产以填补负债端缺口,抛售压力推动利率持续上行。最终,银行同业资产、负债逐步到期后,随着监管的从严执行,杠杆自然去化,债券配置需求相应减少,利率中枢水平趋势性上移。

展望未来,随着监管不断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存量高风险金融机构有序退出,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缓释金融风险将成为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监管的主要任务,银行同业业务打破刚兑也是必然趋势,新一轮同业去杠杆已经开始。短期来看,资金面的缓和确实能够带动利率回落,但中期来看,无论是流动性结构性矛盾的加剧还是同业去杠杆的持续推进,都对应着抛资产换流动性需求的上升,利率或将面临上行压力。

编辑:张海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