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情绪逐步回暖 “掘金”民企信用债仍需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30日08:2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30日电(记者 杨溢仁)5月以来,民企信用风险虽时有发生,但伴随纾困政策的不断出台,目前市场情绪已趋于和缓,投资者亦愈发理性。

“近期违约的一些民企大多此前已经出事,因而其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冲击开始减弱。”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大家已经清楚地意识到,本轮信用风险频出的根源,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企业经营不善,而是由财务造假、大股东掏空、关联交易、激进投资、经营治理混乱等隐藏在光鲜财报之下更深层次的问题所致。不过,随着大量信用风险个例浮出水面,民企违约的形式和内因也逐步清晰。在民企债估值整体高企的当下,部分此前被'错杀’或一直表现不错的优质民企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

“向后看,我们认为投资者可在医药行业和房地产行业中寻找价值洼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收分析师刘毅表示,尤其就医药板块而言,其属于典型的弱周期性行业,景气度和信用资质不会随着经济周期有很大的波动,整体上比较稳定。此外,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该行业的总体需求能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且行业集中度趋于抬升,这将有利于业内“龙头”优势的进一步扩大。

再者,不同于传统制造业,医药行业的研发壁垒颇高,加之不同分支之间差异较大,因此行业内的细分“龙头”更多。虽然大部分企业的体量有限(往往只有200-300亿元,远低于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但只要成为细分赛道的冠军,便大概率能获得稳定的盈利以及现金流,从而成为相对优质的发债主体。

至于房地产行业,“我们建议各机构关注具有以下三大特征的发债主体。” 刘毅指出,“其一,是踩稳房地产起伏周期中的运行节奏,根据房市的政策调整适时改变战略的主体;其二,是土地储备丰富,大部分位于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体;其三,是自身盈利能力强,对负债依赖程度较低,净负债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的主体。”

当然,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好民企”后续的信用资质也可能出现边际恶化,毕竟截至5月24日,2019年以来,发生信用债违约风险事件(包括实质违约、技术性违约、交叉违约和协商展期等)的筹资主体多达32家(违约本息合计385.96亿元,违约时债券余额合计450.29亿元),其中有20家为新增违约主体(涉及债券44只,本息合计245.34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由此,“风险防控”仍应是今年投资的重中之重。

“面对近年来债券违约的常态化,具体到现阶段的信用债投资上,个人认为,各机构仍应在乐观同时保持理性,审慎看待弱资质民营企业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加强对发行人经营、管理、财务等风险的甄别与分析,谨慎规避出现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财务造假、信披不详等行为的企业。”上述交易员称。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