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发力结构性去杠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1:5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9日电(记者董道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一季度地方政府杠杆率增幅明显。报告认为,在稳增长前提下结构性去杠杆,仍需适度提高中央政府杠杆率,盘活政府资金存量,同时有效控制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基本方向,大力发展地方政府债券市场,继续推进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显性化的过程。此外,也还要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式,继续推进资产证券化来处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央政府杠杆率从2018年末的16.5%下降至16.2%,下降了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由2018年末的20.4%上升至21.4%,上升了1个百分点;政府总杠杆率从37.0%上升至37.7%,上升了0.7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明显前置。当季共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1847亿元,相当于2018年底提前下达的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85%,也占到“两会”期间确定的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38%;此外,共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2219亿元。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合计发行1406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1.85倍,同比大幅增长4.41倍。一季度城投债发行规模延续2018年四季度以来的增长趋势。城投债存量从7.7万亿上升至8.0万亿,增长了3000亿规模,环比增长4%。相比来看,2018年全年城投债增长了不到5000亿。

具体措施方面,报告认为,一是在负债方,继续推动隐性债务显性化,主要由中央政府发债(相对廉价且长期的资金)来置换当前存量的隐性债务。二是在资产方,进一步盘活政府资金存量,主要是加快财政和机关事业单位存款的流通。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