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独家】上交所积极助力民企融资纾困 创新同时不忘上紧“安全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9日10:14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29日电(记者 杨溢仁)作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的四大发展战略之一,债券业务于上交所市场中的占比近年来不断扩大。时至今日,交易所市场俨然成为了民企债券融资的重要阵地。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5月底,上交所债券市场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累计发行规模已达1.77万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民营企业在上交所债券市场共发行公司债(含ABS)161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加44%。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交所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债券市场的决策部署,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市场发展与风险管理并重的原则,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强债券市场风险防范基础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能力。

积极施为 打造民企融资“主阵地”

在当前经济基本面呈现相对弱势、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尽管政策层针对缓解民企融资难题出台了诸多纾困措施,并使情况得以改善,但由于民企的抗风险能力较弱,且通常信用资质偏低,因而其融资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而值此之际,上交所作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之一,正致力于多方施为引导金融资源流向更多需要支持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以期解决金融资源供给的结构性失衡问题。

可以看到,为进一步解决民企融资难题,现阶段上交所正大力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收益与风险相匹配的债券品种;建立支持民营企业持续融资的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司债券持续融资制度安排;打造专门的审核机制,以期提高审核针对性和效率。同时,上交所方面还推出了创新创业公司债券、扶贫债、绿色债券等特殊品种,并发行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助力民营企业融资,激发微观主体活力。

据记者了解, 2018年上交所已累计发行民营企业公司债券248只,发行规模2044亿元,累计发行民企ABS 492只,规模2580亿元。而2019年1至5月,上交所累计发行民营企业公司债券76只,发行规模848亿元,累计发行民企ABS 226只,规模769.83亿元。

无疑,眼下交易所市场在支持民企融资方面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回顾梳理,记者发现,上交所在支持民企债券融资、金融创新、构建良好信用生态等工作方面,可谓动作频频,亮点纷呈。

一方面,为促进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相互补充,动员更多资源帮助民企融资,上交所于2018年末首次推出了信用保护工具,试图借由金融创新,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支持民企发展的积极作用,助力实体融资逐渐回到“正轨”。截至2019年4月末,上交所市场共创设信用保护合约30单,名义本金合计6亿元,有效支持14家实体企业债券融资117.4亿元。

另一方面,上交所还积极推出了纾困专项债,帮助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陷入经营困难的民营上市公司及其股东融资。自2018年截至记者发稿前,上交所已累计发行15只216亿元纾困债。

据统计,截至2019年4月末,全市场非金融民营企业债券的存量规模为1.65万亿元,仅上交所存量非金融民企债在全市场中的占比就达到了70%。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纾解民企融资困境是交易所债券市场现阶段极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我们希望通过更大力度支持符合要求的民企融资,积极构建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融资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定价功能,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服务实体经济。

深化监管 构建市场化定价体系

记者注意到,上交所于近期推出了特定债券转让业务,旨在聚焦信用风险化解处置,培育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群体,构建市场化违约处置及定价体系。

事实上,尽管近年来上交所公司债市场取得了较为长足的发展,目前总体运行平稳、风险可控,但无可否认,针对近期出现的个别风险事件和违约案例,现有的交易机制安排较难完全契合市场主体对相关债券的交易转让和风险处置需求,这在一定程度上触发了债券流动性缺失、风险定价困难等问题,不利于信用风险的化解和处置。

上交所方面表示,日前推出的特定债券转让业务,为探索建立市场化、法治化违约处置机制提供了实践场所。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乐观地判断,本次实践将助力我国打造高收益债市场“雏形”,在经济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叠加的时期,其现实意义不容小觑。除了能够增加市场流动性、促进信用风险出清、丰富资本市场投资品种、培育多元化参与主体外,还能进一步推动违约处置、衍生品开发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完善。

张伊君表示,当前打破刚性兑付,以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处置债券违约已逐渐成为各方共识。在此背景下,配套制度的出台符合业界预期。

夯实基础 加强良好信用生态建设

下一步,为了不断增强交易所债券市场自身吸收和消化信用风险的能力,上交易所方面还将进一步强化良好信用生态的构建。

尤其在信息披露规则体系的建设方面,后续上交所将坚持以风险为导向的信息披露原则,提升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建立良好的信用生态,增强包括投资者、融资者等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推动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首先,交易所将进一步加强债券市场的监管和风险管理。包括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加强各方协同,致力风险监测、排查、预警和化解处置;打击债券欺诈发行、逃废债等违法违规行为;畅通债券违约诉讼、破产重整等法治化渠道,切实保护债券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次,交易所方面还将着力加强债券市场的基础建设,完善债券交易结算机制和技术系统;大力拓展债券机构投资者,加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

总而言之,在海外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基本面回暖尚需时日的复杂环境中,风险防控仍是重中之重。而从完善机制建设层面出发,拉紧“安全绳”,有助于提升风险防控效率,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