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PPP中心:5个财政本级财承占比过高 停止新项目入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5日18:32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董道勇)财政部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监测预警系统显示,2019年4月,按财政本级(含省本级、地市本级、区县本级)统计,有5个本级的财承占比在近期个别年份超10%,按有关要求停止新项目入库。

财政部PPP中心表示,根据《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凡在2019年3月7日及之后签约落地的非污水、垃圾领域项目政府性基金支出责任(约0.9万亿元)中,安排用于支付运营补贴的,均需整改,不得实际支出。

PPP政策一直牵动市场的神经。财政部金融司今年3月8日发布《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确保每一年度本级全部PPP项目从一般公共预算列支的财政支出责任,不超过当年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0%。新签约项目不得从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PPP项目运营补贴支出。建立PPP项目支出责任预警机制,对财政支出责任占比超过7%的地区进行风险提示,对超过10%的地区严禁新项目入库。

近日,一份由财政部办公厅印发的通知称,各地财政部门须在6月底前完成入库PPP项目纳入政府性债务监测平台情况梳理核实工作,并于7月20日前将有关情况报送财政部金融司和PPP中心,更是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财政部PPP中心监测预警系统显示,2019年4月,按财政本级(含省本级、地市本级、区县本级)统计,全国2542个有PPP项目入库的本级中,2537个本级(占99.8%)的各年度PPP最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以下简称财承占比)均保持在10%以下,符合财政承受能力要求,其中1831个本级(占72.0%)财承占比低于7%预警线,处于安全区间,含1397个本级(占55.0%)低于5%,按照《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可以继续申请各行业领域的政府付费类项目入库。PPP项目潜在财政风险得到有效监测和防控。

数据还显示,PPP管理库全部项目未来30年(2019年至2048年)的财政支出责任共计16.6万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13.1万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责任3.5万亿元。其中,已落地项目财政支出责任10.8万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8.2万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责任2.6万亿元。从时间分布看,全部项目支出责任高峰在2025年,为10049亿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责任780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责任2244亿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对全国PPP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监管,建立统一、规范、透明的PPP大市场,财政部于2015年3月组织搭建了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对2013年以来全国所有PPP项目实现线上监管、动态数据分析、案例分享等,这一平台被业界认为是国内最权威的PPP大数据库。

编辑:秦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