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处置首批238亿元资产化债 公司战略重组方案尚未厘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3日15:1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3日电(史可)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22日晚些时候发布多则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公告,更新公司资产处置进展、“债委会”近期动态、战略重组合作意向、生产经营情况等。

公告显示,永泰能源当前正加快资产处置,该公司称,目前正对首批238亿元资产处置项目与意向购买方沟通,其中,3.5亿元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二期基金已经完成对外转让,华能延安电厂49%股权以4526万元完成出售,回笼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营运。

但是,针对业界关注的战略重组计划未有最新进展。公告仅表示,目前战略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据悉,永泰能源控股股东永泰集团与京能集团在2018年8月15日签署了战略重组合作意向,2018年11月,现场尽调工作全部结束。

自2018年7月5日,永泰能源发生15亿元短融违约之后,永泰能源债务危机逐渐激化,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违约的债券总数达17只,涉及债券规模约275亿元。另据该公司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9月末,永泰能源存续有息债务约700亿元。除债券之外,还涉及银行借款余额约301亿元,租赁融资98亿元,信托及其他融资约24亿元。此外,永泰能源存量逾期未结清一般经营性负债约18.2亿元,其中,电力板块17.9亿元,矿业板块0.32亿元。

为化解债务风险,永泰能源债委会于2018年8月23日成立。截至目前,债委会的尽调工作已经结束。2019年4月3日,债委会会议纪要提出,在公司总体债务重组方案出台前的过渡期内,建议债权人有条件降低公司债务利率至基准利率水平,在清偿欠息后建议免除相应罚息;降低利率结余的资金,专项用于偿还降息机构到期债务本金。

今年3月21日,公司公告称已与绝大部分债券持有人协商并制定了《“16永泰01”展期兑付和解协议》。协议中规定“16永泰01”债券持有人本金在原募集说明书约定的到期兑付日后展期三年,展期期间的利率按4.75%计算,为降低债券利率作出了第一次尝试。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未来三年内到期债券规模为64.4亿元,其中,今年内将有18.5亿元债券“16永泰03”于7月7日到期兑付本息。

永泰能源成立于1992年,为A股煤炭板块唯一民营上市企业。旗下拥有煤炭、电力、石化三大支柱业务板块。据22日晚间公告显示,2018年全年该公司发电量334.72亿千瓦时,原产煤量976.61万吨;2019年一季度,发电量86.02亿千瓦时,原煤产量214.88万吨。

另据4月30日永泰能源披露2018年年报暨2019年一季报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经营状况略有回暖。年报显示,2018年受动力煤价格走高、财务费用、电力板块煤炭采购成本增加等综合因素影响,永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223.27亿元,净利润6591.85万元。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61亿元,同比增长12.68%,实现净利润3235.3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753.3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约20192万元。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