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信用风险事件扰动市场情绪 个券甄选力度不宜放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20:3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上海5月22日电(记者 杨溢仁)今年以来,债市违约的频繁出现一直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尤其当昔日高居“神坛”的民企航母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被曝债券兑付违约后,市场中的恐慌情绪一度骤升。

尽管中民投曾以121亿元出售董家渡地块的相关股权及债权,且其后流动性危机得以暂时缓解。但2019年尚有巨量债务到期的中民投,依旧牵动着各债权方的心。目前,流动性问题俨然成为了高悬在中民投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启信宝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1日,中民投新增股权冻结信息,公示冻结股权、其他投资权权益共计数额5114万,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冻结期限从2019年5月21日至2022年5月20日。

而据记者了解,2019年以来中民投的股权出质信息已多达7条。例如,5月8日,中民投选择将部分股权出质给了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出质股权数为100000。

无疑,已被法院冻结的股权将不能办理出质业务,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后续中民投自救式的甩卖资产行为将难以为继。

“个人认为,中民投债务的违约将对市场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一位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因其为2019年发生实质性违约的新增主体中,唯一违约前主体评级为AAA的公司,且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余额较大。”

“作为经营投资战略激进导致公司流动性风险骤增的代表,类似中民投的发债融资主体值得投资者予以警惕。”招商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豫泽表示,“该类主体由于负债结构不合理,则一旦融资渠道受限,其资金链断裂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且影响将比其他因素更为致命。”

总而言之,短期内债市的结构性风险料难根本消除,投资者不宜因市场的阶段回暖而过分乐观。

“我们也认为,鉴于今年违约和信用风险事件依旧高发,则在'宽信用’政策全面显效前,结构性信用风险仍会于较长时间内存在,不建议各机构全面下沉信用。”上述交易员如是称。

综上,具体到择券方面,考虑到近期债市环境对低风险品种更为有利,叠加阶段性供给放缓,则对于真正优质的信用产品,各机构可适当拉长久期;但对于低评级个券,考虑到目前正处在业绩披露和评级调整的高峰期,则建议各机构警惕超预期信用事件引发的估值扰动,个券甄选力度不宜放松。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