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业协会通报一季度债市信用评级机构合规状况 风险预警功能仍较薄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8:40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王菁)为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作用,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证券业协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22日在网站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就一季度债券市场10家评级机构的市场表现、业务发展及自律管理、合规情况进行了总结。

通报显示,截至3月31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617家,同比增加26家。从主体级别分布看,各市场AA级占比最高,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市场分别为33.44%、33.73%和56.56%;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分别为64.43%、57.28%和28.51%,同比分别上升6.50个百分点、5.74个百分点和2.41个百分点。

一季度,10家主要评级机构共对35家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增加40%,占总存续家数的0.97%,同比上升0.34个百分点。其中,正面调整12家,同比减少14.29%;负面调整23家,同比增加109.09%。分机构来看,中诚信国际的正面调整家数最多,有7家,占其存续家数的0.79%;联合评级和大公资信的负面调整家数最多,分别有6家和4家,占各自存续家数的1.53%和0.69%。

信用违约状况方面,一季度新增8家实质性违约企业,分机构来看,联合评级2家,中诚信证评、联合资信、大公资信、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和中证鹏元各1家(中诚信证评和中证鹏元分别对同一家企业评级);分市场看,公司债市场6家,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和企业债市场分别有4家和1家。从级别变动幅度看,上海新世纪1个月内将1家企业累计下调17个子级,东方金诚一次性将1家企业下调15个子级。通报指出,目前评级机构对违约企业的事前风险揭示不足,跟踪评级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有待提高。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