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年期国债新券需求旺盛 提振中长期现券价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4:5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 (王菁)日本国债价格周三(22日)多数上涨,中长期债券追回先前的跌幅,一级市场20年期国债发行需求不俗大举提振市场人气,股市上涨也未显施压债市。截至发稿,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0.03点至152.68,午后尾盘成交量达23229手。现券10年期收益率跌0.7bp至-0.059%,20年、30年券收益率分别跌1.2bp和1.4bp,报0.344%和0.519%。

一级市场,日本财务省20年期国债受机构追捧,该券实际发行7351亿日元,投标倍数5.466倍,市场需求旺盛,平均价格收益率0.359%,上次该券种招标时的投标倍数为5.1倍。

消息面上,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原田泰当日在长崎向商界领袖讲话时表示,如果经济恶化到在长期内实现物价目标也变得很困难的程度,央行必须“毫不犹豫”地扩大货币宽松。目前,资本支出和消费等国内需求经受住了外部需求和生产下降的考验,但是,经济面临的下档风险正在增加,这也是事实。今年10月计划调升消费税的影响也令人忧虑。

包括原田泰等数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过去以来一直敦促央行采取更多措施,加快实现物价目标。他们警告称,增税可能使经济陷入衰退,那些认为日本央行超宽松政策损及金融机构的人,忽视了多年货币宽松给经济带来的好处。

基本面上,日本财务省22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日本贸易顺差为604亿日元,连续3个月出现贸易顺差,但顺差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90.3%。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进口额增长是贸易顺差额减少的主要原因。

而日本4月出口额连续第五个月出现下滑,表明贸易环境给经济带来的压力越来越大,但商业信心和机械订单的回升表明企业对未来持乐观态度。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日本本周晚些时候将发布的4月全国核心CPI年率,因为其可能会降低对经济逐步复苏的预期,这将加剧对延迟上调消费税的猜测。

日股日经指数小涨,科技股追随美国同业涨势上扬;日本机械订单数据优于预期,提振市场人气。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05%报21283.37点,东证指数收跌0.26%报1546.21点。

编辑:史可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