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徘徊于两周低位 十年期国债重返3.3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2日12:01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2日电(史可)债市周三(22日)仍在两周低位徘徊,国债期货早盘低开低走,临近午时,由于股指走强承压下挫。长端银行间现券收益率上行2BP以上,十年期国开和国债收益率均升至两周高位。江海证券屈庆认为,此前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市场比较纠结,缺乏明确的方向性,但目前看,由于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市场似乎在往偏空的方向走。

截至午盘,十年期债主力T1909报96.535,下跌0.10%,成交18404手;五年期债主力TF1909报98.795,下跌0.06%;两年期债主力TS1909报99.895,与开盘基本持平。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日内上涨2BP左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5月9日以来的高位,最新报3.31%;十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5收益率升至5月7日以来的高位,最新报3.7735%。

一级市场方面,国开行增发两期金融债,中标利率均低于二级预期,其中40亿元、3年期金融债(剩余期限约11个月)的发行利率为2.6017%,低于二级预期2.64%,投标倍数为3.57倍;40亿元、3年期固息增发债(剩余期限约2年3个月)的发行利率为3.5114%,低于二级预期3.20%,投标倍数为2.99倍。

公开市场上,为对冲税期等因素的影响,央行早间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与上期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200亿元。自上个交易日(21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公开市场已累计净投放资金量达1000亿元。

连续净投放之下,隔夜资金价格回落,但资金面总体边际仍紧。隔夜shibor报2.6230%,下降12.7个基点;7天shibor报2.6900%,下降0.9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090%,下降2.5个基点。

市场人士预计,直至本月底资金面或难现实质宽松。而从资金利率走势来看,今年资金波动率居高不下。仅就5月隔夜资金价格来说,月初一度触及1.1%的历史低位,及至今日已经累计上涨超过150个基点,价格波动率已经飙升至6年前的水平。

消息面上,香港政府周三宣布,成功发行首批10亿美元、五年期绿色债券,最多分配予主权基金、中央银行及国际组织,这将为其他香港及区内的潜在发行人提供重要的新基准。据悉,该债券的发行利率为2.555%,与五年期美国国债差距为32.5基点。尽管近期金融市场波动,环球投资者对这批绿色债券需求强劲,吸引认购金额超过40亿美元,为发行金额的逾4倍,使最终定价较初步价格指引收窄17.5基点。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期货认为,总体上,短期资金面边际收敛,商品房销售持续改善,房地产投资或继续维持在高位及物价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通胀预期升温或对债市形成压力,短期期债有一定的调整风险。不过税期因素对流动性的影响不会持久,5月发电量增速继续回落预示着工业生产偏弱,物价发生通胀的可能性较小,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央行将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适时适度实施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债市仍有一定支撑。

江海证券屈庆认为,此前受多空因素交织影响,市场比较纠结,缺乏明确的方向性,但目前看市场似乎在往偏空的方向走。表现在,经济基本面有压力,但也难大幅下滑。在当前数据真空期下,基本面对于债市缺乏方向性的影响。其次,食品价格叠加黑色系价格上涨,通胀预期升温。目前看,5月CPI同比将继续上升,同时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将推升PPI同比,而且未来猪肉价格继续大幅上涨是大概率的,CPI同比有突破3%的可能,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将不断升温。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