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债收益率全线走低 债强股弱格局延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4:47分类:债券

新华财经北京5月21日电 (王菁)日本国债收益率普遍走低,上日受一季度GDP优于预期影响,债券价格略承压,周二股市下挫再度激活国债买盘,10年期及以上券种利率上升幅度高于短期券。截至发稿,10年、20年期国债收益率盘后涨0.4bp和1.3bp,分别报-0.053%和0.354%,而5年期券种利率也下滑0.1bp至-0.159%。

一级市场,日本财务省公告将于5月28日发行4000亿日元40年期国债。而日本央行例行购债操作也帮助抵消了隔夜美债下跌带来的压力。央行周二在例行操作中,购入1.23万亿日元(111.6亿美元)1年期至10年期日本国债。

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2.1%,显著好于预期的-0.2%,去年四季度增速由1.9%下修至1.6%。

中金公司观点指出,日本1季度2.1%的增速,几乎都由存货和净出口贡献。1季度全球需求偏弱,日本实际出口环比-2.4%;但内需偏弱使得进口环比下降4.6%,推动实际净出口环比改善,也就是典型的“衰退式”改善。另外,结合需求偏弱的情况看,库存增加很可能是“被动”积累。

该机构进一步预计,消费税造成的冲击,将导致2019年4季度日本经济负增长。外需方面,全球需求不确定性正在上升,需求增长可能继续放缓,日本外需压力正在增大。另外,1季度推升表观GDP增速的库存和贸易赤字“衰退式”改善,在2季度也可能反转。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表示,日本央行正在购入债券以实现物价目标,并非通过购买债券为政府债务融资。他指出,日本央行ETF的持有总额占市场的77.5%,央行购入ETF并非为了刺激股票价格,而是为了降低风险溢价。他还表示,央行宽松政策促进了就业增长。

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收盘跌0.14%,报21272.45点。东证指数跌0.30%,报1550.30点。电子机械类股下挫显著,表现落后整体市场。

编辑:王柘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